每天用電腦超過8小時?脖子後面長「這個」=體內積酸水!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王唯工2015-01-22

脖子是多條神經、血管與經絡的必經之路,更是頭腦與身體的連結與通道。脖子歪了,開始堆積濕痰、酸水,接著向下影響內臟,降低抵抗力,提前老化,造成危害身體健康的惡性循環;向上則導致腦子供血不足,誘發癱瘓、腦中風等病症……

現代人的脖子是百病之源

在古文中就有「案牘之勞形」的說法,表示坐在辦公桌或書桌是很傷身體的。這個人類進化的關鍵發展,手腦的高度進化,產生了現代的文明,卻給了我們一個十分脆弱的脖子。

脖子一方面提供轉動,也是多條血管的通道,更是延腦所在之處。頸椎是包含頭腦與身體交通的全數神經及多條經絡的必經之路,而這些轉動既不能阻礙血液的暢通,也不能壓迫到神經,不能妨害經絡運行,足見設計之精巧。

現代人生活型態對脖子的傷害

現代人坐辦公桌時間愈來愈長,對電腦的依賴愈來愈重。一個上班族在8小時的上班時間內,總有6、7個小時是坐在電腦前面,一動不動地盯著螢幕看資料,下班之後繼續使用手機、平板,一天加起來,有12至16小時都在看螢幕。

只看螢幕還沒關係,更可怕的是低著頭。在肌肉力量不夠支撐的情況下,由於各節頸椎不是垂直架在下一節之上,肌肉因疲勞而痠痛,進而麻木,再也沒有能力支撐這個強加在其身上的功能。於是放棄了,使得各節頸椎無法維持相接處的空隙,產生磨損,肌肉也因長期疲勞,堆積酸水(也就是中醫經典裡所說的「濕邪」),開始長些脂肪,將多餘、排不走的酸水包覆起來,此時後頸部肌肉(大約是膀胱經的位置)會長一些軟軟的肉瘤。

如果狀況繼續惡化,就會形成垃圾堆積中心。因為酸水堆積處,血液循環嚴重受阻,身上各種廢物就自然而然的以此處為堆積場。就像一個地方有人丟垃圾,其他人也效法,一下子就成了一個大垃圾堆。

只是個垃圾堆還不夠可怕。就像在我們周遭的垃圾堆,一定是蒼蠅成群,蟑螂亂竄,甚至是老鼠、野貓、野狗都來找食物般,我們的脖子也會因此細菌叢生,毒蟲群聚。

你能想像你的脖子,成了一個垃圾堆,而且養了一大群蒼蠅、老鼠……,還有細菌、毒蟲……,成為百病之源嗎?

酸水的堆積與「漫延」

細菌勢力範圍坐大,與垃圾堆一同成長,結成腫塊,阻撓血液循環,增加酸水生成,也擴大垃圾堆體積。而垃圾堆之擴大,正好提供細菌營養及躲藏的庇護,將身體的抵抗力與清潔部隊阻於垃圾堆之外。

這些只是順著時間自然而然發生的情況。如果遭受病毒感染,也就是傷寒,又會是什麼光景呢?

1
2
3
4
5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