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普拿疼,會在體內殘留五年?醫師解惑一般人常有的5大疑問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洪浩雲2015-02-09

感謝商業周刊《良醫健康網》的幫忙,我之前那篇關於普拿疼各種錠劑的分析比較文章收到不少回饋,其中有不少醫藥界的先進指正我文章中不盡完美的地方,在此,希望能將之前文章中可能帶給社會大眾誤解的地方再做一些澄清。 

有人可能會質疑我為何專門挑「普拿疼」這個品牌作文章,是不是有私人恩怨?我必須澄清,一開始寫文章的動機是因為看到網路上有一篇「門市小藥師」寫的「從普拿疼來看台灣人悲哀的用藥習慣...」,這篇文章講得太簡單了一點,而且有比較多的個人價值批判在裡面,所以我會希望能讓社會大眾看到更中立而完整的資訊。 

再來,我個人私底下是「普拿疼」產品的愛用者!雖然嘴巴上面一直嫌「熱飲系列」賺很大,廣告太成功,結果私底下家裡擺了兩盒......所以請各位相信,我的動機絕對不是要去打擊葛蘭素史克藥廠(GlaxoSmithKline, 簡稱GSK)!

來源:洪浩雲醫師提供

接著要先回答幾個大家常有的疑問,為了方便討論,文中提到的「普拿疼」是指500mg的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 

1.吃一顆普拿疼會在身體內殘留5年? 

關於這個流傳已久的網路謠言,雖然有很多人寫文章破解,但是三不五時就會又看到有「好心人」分享文章「提醒大家」。大家可以想一下,如果一顆藥在你體內5年代謝不掉,那你不就吃一顆效果撐5年,還需要一天吃4次嗎? 

2.普拿疼很傷肝,甚至還可以當作自殺的工具,服用20顆以上不出5天就一命歸西.... 

原則上沒錯,普拿疼是肝臟代謝的,服用過量的確會增加肝臟負擔,所以才會規定「一天不能超過4克的最高劑量」。普拿疼毒性的產生源自於它的代謝產物,在肝臟代謝的過程中共有三種代謝途徑,九成的普拿疼會經由前兩種代謝途徑產生無毒的代謝物後被人體排出,剩下不到一成的部分則會先被代謝成有毒的中間產物,再經由特殊的肝臟酵素處裡成無毒的代謝產物。 

因此,在肝功能異常或是藥物過量的情況之下,肝臟的酵素無法將這些有毒的中間產物全部處理完畢,就會導致毒性的產生,造成肝臟細胞的壞死,最嚴重的則會引發猛爆性肝炎而死亡。因此,肝臟功能異常的人應該在醫師的指示之下使用這個藥物。

1
2
3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