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同性戀是對我最大的污辱!」25歲兒沒交過女友,大學教授爸爸找性治療師求救

撰文者: 童嵩珍2015-06-02

診間來了一位焦急的媽媽,問我:「我兒子是怎麼一回事?從小到大都沒交過女朋友,現在已經25歲了,還是沒有交往的對象。他會不會不正常?

從小,他讀書就很厲害,從來就沒讓我們操過心。我和他爸爸都是教授,對於家教應該算比一般家庭都嚴格,我們不願意他交女朋友,擔心會因此而影響學業,而他也很爭氣,一直到研究所都考上好學校,可以說從沒讓我們失望過,除了是學校前幾名的好學生外,對於交往的朋友關係,也一直都很乖,這是我們最引以為傲的。

但是,最近幾年我們發現他愈來愈奇怪,是真的對女性沒興趣,因為,我們在學校也認識幾個不錯的年輕剛畢業的老師,想幫他介紹,每每都被他拒絕,甚至有一個和我較熟的女老師跑來和我說,你兒子根本就對女性沒興趣。

這讓我十分擔心。這是我唯一的小孩,我不願意他日後沒人陪伴,更害怕他將來沒小孩照顧,希望可以經過治療來搞清楚他到底怎麼回事?」

透過深度會談的確可以弄明白他的性傾向,但卻無法矯正他的性傾向。」我說。

正當我要開始解釋金賽博士對性別傾向的五線譜時,爸爸進來了。

「金賽對性別的五線譜是,最左邊的一線是完全的異性戀,中間(第三條線)為雙性戀,最右邊的一線是完全的同性戀,二線及四線分別為,可以接受同性的性接觸或行為,及可以接受異性的性接觸或行為…。我並不清楚你兒子的性傾向,但性傾向是無法改變的。」我對兩人解釋。

爸爸一臉凝重地說:「我寧可兒子無性戀,也反對他當同性戀,這是對我最大的污辱。」

父母親的態度會直接影響小孩對性的看法,他們的兒子小偉就是這樣。進入療程時,可能是因為受到學習工程方面專業的關係,對於「感覺」思考相當困難,問他喜歡男生或女生?半天回答不出來。是沒有勇氣去感覺自己的情慾狀態?或者說他根本不願意承認自己的情慾?更或者直接說是「不想去傷害父母親對他情慾的期待」?這些都是可能的原因。

「在國小時,我有親近過一個女生。那時我覺得和她相處得來,每天一起討論功課,我沒覺得我排斥異性。我從沒有性方面的經驗,男女都沒有,沒有對性的渴望,我對性的解決方式就是摩擦棉被或枕頭,沒有性幻想。」小偉說。

小偉是否就是「無性戀」?誰也說不定。根據名詞上的解釋,無性戀亦稱為無性向(Asexuality,也稱為nonsexuality),是指一些不具有性慾望、性傾向的人,不會對男性或女性任一性別表現出性慾,在2004年發表的研究結果提及,無性戀占總人口的1%,但也可能會有情感上的性傾向。

無性戀者有別於禁慾者和獨身主義者,一般沒有宗教信仰的因素。他們不會對男性和女性都任何一方產生性趣,但會因自己的性別或日常經歷而對某一性別多出一些好感。儘管他們缺乏性慾,但一些無性戀者會由於各種各樣的原因,如渴望擁有孩子或希望找個伴侶,而與別人發生性關係。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