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清淨機、吸塵器...用錯HEPA,反而生細菌!一次了解:什麼是HEPA、如何正確使用

同事突然問我:「老大,HEPA 濾網到底是什麼東西啊?以前好像是空氣清淨機用的濾網,只要有寫『HEPA』聽起來就很高級了,最近連我去買吸塵器,售貨員也說吸塵器也有HEPA?還有分什麼... 99.95%等級的、99.97%等級的,我哪搞得清楚。究竟一般家庭要用到哪個等級的 HEPA才夠?」

看著同事一臉「@@」的表情,這似乎的確是個讓人很困惑的議題!近年社會對於空氣污染更加注意,HEPA被塑造成一種高級的濾網,好像大家都非買不可。今年我已經在賣場看過HEPA的電扇、HEPA吸塵器、HEPA空氣清淨機,貌似什麼產品都可以 HEPA一下,但卻沒有人向消費者解釋 HEPA到底是什麼。它會不會只是一個行銷名詞呢?

HEPA:不是「一種濾網」而是「一個標準」

很多人以為 HEPA就是某種材質的濾網,其實有一點點差別。應該說,HEPA是符合某種標準的濾網。依據美國能源部的定義:能夠把超過 99.7%,大小為0.3微米(μm)的懸浮微粒擋下來的濾網,就是HEPA濾網(High-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 filter,高效空氣過濾濾網)。不論濾網是紙、不織布或玻璃纖維製成的,只要過濾效率符合這個數值,都可以稱作 HEPA。

美國能源部(IEST)定義的HEPA等級

除了台灣較常見的美規,另外還有歐規,同樣的通過這些標準,就是HEPA濾網。而那些標示「HEPA-type(HPEA型)」、「HEPA-like(類HPEA)」或是「99%HEPA」則可能是符合歐盟最低標準的EPA濾網。從上面的參考資料可以看出,在歐規當中 E10-E12可以被稱為EPA,只有H13-H14等級可以被稱為HEPA;雖然 EPA表現上滿接近HEPA ,但還是有差別,選購的時候要注意。

家用濾網該選擇什麼等級?

既然HEPA有這麼多種,那麼在選購時,哪種HEPA才好?或哪種HEPA就足夠了呢?

一般家中使用空氣清淨機,目的是消除掉漂浮在空氣中對人體有害的物質,比方說會深入肺部傷害肺功能的PM2.5、會引起過敏的塵蟎、花粉,或是會致病的細菌等等;而這些東西的「本尊」都是漂浮在空氣中的微小粒子,只要濾網夠力,的確是可以消除的。

PM 2.5的直徑是2.5微米、塵蟎大小約是200-500微米,而HEPA可以過濾比0.3微米大的物質,可以過濾PM2.5與塵蟎;大多數的花粉直徑都在20~50微米、細菌則是在 0.3~10微米左右,所以 HEPA 濾網也可以排除大部分的這些污染源。

簡單地說,只要是HEPA濾網,在家庭中使用哪個等級差別其實不大。不過呢,對於病毒,HEPA就沒辦法了:一般病毒大小只有0.001微米大,HEPA是阻止不了的。

1
2
單頁閱讀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查看全部

謝玠揚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化學物質無所不在,食鹽含氯、牙膏有氟、就連血液裡也有鐵。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沒有化學成分」的物質,所以每次看到聲稱「純天然不含化學物質」的廣告,都只能搖頭苦笑。與其被美麗的行銷話術蒙蔽,希望大家更了解生活中會遇到的化學常識,才能安心消費,享受健康美麗的生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