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跑鞋不是越軟越好!運動前沒搞懂3件事,小心「腳筋」就是這樣廢掉的

跑鞋越軟越舒服?當心拉長阿基里斯腱反受傷!阿基里斯腱有多重要?美國球星Kobe Bryant就是因阿基里斯腱斷裂,職業生涯一度岌岌可危。用對方法選擇跑鞋,避開阿基里斯腱發炎受傷的3個原因, 才能讓自己邁開步伐、跑出活力!

喜歡跑步的鈺明每天都要跑5公里,最近他換了一款鞋底一節一節的軟底跑鞋,原以為這雙鞋能幫他跑起來更輕盈,沒想到跑了幾天後,感覺腳跟疼痛,疼痛感一直蔓延到小腿,就醫時,醫師告訴他:「你的阿基里斯腱受傷缺血發炎,中風了!」

什麼是阿基里斯腱中風?台中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復健治療部主任蔡永裕解釋,阿基里斯腱位在腳跟至小腿,是人體最大的肌腱,肌腱是由數千數萬條肌纖維組成,運動時肌纖維會不斷產生小撕裂傷,這也是運動後肌肉痠痛的原因。

血液循環可修補肌纖維,但肌腱本身血液循環少,阿基里斯腱又是人體最大肌腱,當運動強度太大時,阿基里斯腱缺血,無法修補斷裂的肌纖維,就會造成阿基里斯腱慢性發炎甚至斷裂,這就是阿基里斯腱中風。

蔡永裕物理治療師指出,造成阿基里斯腱發炎的3大原因為:

1.場地選擇錯誤

有些人喜歡跑斜坡,上坡時腳背屈,阿基里斯腱被拉長,就容易拉傷。

2.無固定運動訓練

運動前未適當熱身就去跑步,容易受傷。另外,周末運動族平常沒固定運動訓練,假日心血來潮突然跑5、6公里,除了可能阿基里斯腱受傷,足踝、膝蓋也容易受傷。

3.鞋子選擇錯誤

蔡永裕物理治療師建議,若非運動員或固定跑步者,不要選太軟的鞋。當腳踩在很軟的鞋裡,阿基里斯腱易被拉長,反而易拉傷。另外,有些人因阿基里斯腱疼痛,選擇軟鞋,或在鞋裡放軟鞋墊,都會讓阿基里斯腱被拉長,受傷發炎更難好。

避免阿基里斯腱受傷 選擇跑鞋2原則

蔡永裕物理治療師建議,避免跑步受傷,選擇跑鞋有以下兩大原則:

1
2
單頁閱讀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

查看全部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是一本適合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的健康雜誌,廣受專家、學者推薦肯定!每期內容都有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主題做為報導,讀者可以透過深入淺出的文章,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

大家健康雜誌》除了有實體雜誌外,亦有書籍出版。多年來,出版不少與醫療保健、心理勵志、公共衛生等類別的好書,並著重在「知性」、「啟發」、「實用」的連結。《大家健康雜誌》用心於每一期的雜誌,並製作每一本好書,讓讀者用「悅」讀,耕耘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