晾室內怕發霉、曬室外有空汙...PM2.5來襲,譚敦慈教你「健康曬衣4步驟」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陳稚華2016-04-04

一年前,《商業周刊》曾製作封面故事「要命的空氣」,針對PM2.5做全台追蹤報導,探討台灣空氣污染對民眾造成的危害。PM2.5又稱「細懸浮微粒」,會鑽進你的肺泡、血液,甚至連胎兒都會受到影響。面對生活中的隱形殺手PM2.5,該如何尋求自保之道?「商周編輯會客室」將於4月9日,邀請台北市市長夫人、也是小兒科主治醫生的陳佩琪,以及林杰樑遺孀、長庚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一同探討。

從早期揭露桃園觀音鄉鎘米汙染事件、反五輕運動到食品安全等,「俠醫」林杰樑始終無所畏懼的站在第一線,捍衛國民健康。譚敦慈提到,林杰樑醫師對空污很早就注意了,除了他自己洗腎30多年,他更有三個姑姑都得到肺癌,因此他比別人更關心健康問題,才一再呼籲「不要再燒香、燒紙,更不要放煙火、放鞭炮」,因為不僅錢燒光就沒了,還會讓台灣空氣品質越來越差。

空汙室內比室外嚴重!

許多人以為「空污」來源只有中國或台灣的工廠,但譚敦慈表示,事實上「室內污染狀況比室外污染更嚴重」,包括廚房油煙、室內芳香、蚊香檀香、衣物吸附懸浮微粒等等;還有家中電線週邊積的灰塵會產生塑化劑、多溴二苯醚,都是造成室內空污的來源,因此譚敦慈認為更應該從室內問題著手。

如何防治室內空汙及PM2.5,譚敦慈以自己家中為例,教大家3個方法打造健康無毒的居家生活!

一、PM2.5「紫爆」時,衣服多脫水一次、曬室外勿超過10小時

洗衣服時,很多老一輩媽媽怕沒洗乾淨,都喜歡加一整杯洗衣精,但這樣很容易造成洗衣精殘留,而這些殘留物質揮發後,就會成為室內空污的來源。譚敦慈建議,以一般衣物量來說,加半杯洗衣精即可。而她也不買、不穿需要「乾洗」的衣服,因為乾洗的衣物味道比較不好,所以外套她儘量都買羽絨衣,可直接丟洗衣機洗

由於林杰樑醫師生前腎臟不好,為了讓身體好好排毒,譚敦慈認為一定要保護好他的「肝臟」,所以她很擔心家中出現任何有黴、易長黴的東西。因此很懇切的提醒大家「剛洗完的衣服絕不能直接掛家裡」!因為若衣服掛室內,溼度上升、黴菌就會增加,更嚴重的是,若洗衣劑沒有洗乾淨,一些化學物質就會在室內瀰漫,所以曬衣服一定要在屋簷下、掛在室外通風處。

但當遇到空污或PM2.5「紫爆」時,有些人會擔心空氣中的PM2.5依附在衣服上,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到底該怎麼曬衣服呢?譚敦慈也教大家幾個撇步。

(編按:環保署以紫色標示最高等級的第十級,也就是PM2.5在每立方公尺71微克以上,當超過此濃度就被稱為「紫爆」)

1.衣服不要反過來曬:很多人認為曬到太陽就有殺菌作用,喜歡反過來曬,但反過來才是會吸收到外面懸浮微粒、接觸皮膚的那一面阿。

2.多脫水一次:整個洗衣的流程結束後,再多脫一次水。

3.不要曬超過10小時:脫水完後,晾室外曬10小時(以內),待水份變少後再挪到室內。

4.挪到室內後要開「除溼機」:使用除濕機,要特別注意幾點

  • 開除濕機時,一定要有人在家。
  • 除濕時,衣櫃的門要全打開。
  • 除濕機與週邊物品要保持約20公分距離。有時候機器運轉會很熱、可能引起自燃,所以儘量讓除濕機在比較中間的位置、週邊不要放東西。
  • 除濕機上面千萬不要放東西、或將衣物蓋在上面。
  • 除濕機的「濾網一定要天天擦」,若不常擦洗易造成灰塵附著而使進風量不足,進而造成內部零件處於較高溫度環境下運轉,影響其除濕能力且增加危險性。

譚敦慈家用了2年的冷氣濾網,還跟新的一樣。(照片提供:商業周刊)

這是一般時候,下雨的話就沒辦法了,但是下雨的時候PM2.5相對沒有那麼高,就沒有這個限制。下雨的話譚敦慈建議可以再多脫水一次。

1
2
3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