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是拒買「柔珠洗面乳」也救不了海洋!「塑膠微粒」最大宗的來源其實是...

這兩天,在逛賣場時,在洗面乳的貨架前聽到有人在討論「塑膠微粒」:

「...塑膠微粒會污染海洋,而且也會害死許許多多的海洋生物!海裡漂浮的塑膠微粒,都是從磨砂洗面乳、沐浴乳這些東西裡來的!」「現在的廠商真的都很黑心,為了cost down 添加這些對環境有害的東西...」

聽到這裡,我真是悲歡交集、哭笑不得。開心的是,很高興大家更願意關注環保,了解「塑膠微粒」對環境傷害的嚴重性;但哭笑不得的是,坊間流傳的說法,其實只有部分正確。先簡單說吧:就算全世界的美妝產品從古至今都沒使用過塑膠微粒,塑膠微粒的危害也不會減少多少。

「你自己是美妝業者,當然這樣講啊!很無恥耶!」

第一,以往大家並不知道塑膠微粒有什麼問題--它被發現對生態有影響,是近幾年的事情。當塑膠微粒被證實會破壞環境,各國紛紛立法限制,各大品牌也自發性改進,所以到現在幾乎所有品牌都已經停用或準備停用了。

第二,坊間流傳「廠商使用塑膠微粒是為了成本考量」其實是錯的:使用塑膠微粒的廠商考量點其實不是成本,而是產品穩定性。

第三,美妝行業已經開始禁用塑膠微粒,但真正產出大量塑膠微粒的其實不是美妝,而是各種家用、工業用的塑膠成品。

什麼是塑膠微粒?為什麼它會傷害環境?

根據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的定義,塑膠微粒(microplastics)是指小於0.5公分(5mm)的塑膠碎片。

那塑膠微粒哪來的呢?主要就是各種塑膠製品,在使用、分解過程中產生的。小到塑膠袋、保鮮膜、保鮮盒、塑膠杯、瓶、碗盤,大到塑膠家具、建材、輪胎......其實都是塑膠微粒的來源。有些部分洗面乳沐浴乳中用的「去角質柔珠」,也是使用塑膠微粒。這樣看下來,你覺得各種家用、工業用塑膠用品耗損分解之後產生的塑膠微粒比較多,還是洗面乳中的柔珠比較多呢?

塑膠微粒會被海洋生物吞食,影響這些生物的生長與繁殖,對生態造成嚴重衝擊;塑膠微粒也會經由食物鏈,進入到人類的食物中。在這過程之中,塑膠微粒可能吸附了水中的各種化學物質、汙染源,形成毒性,影響食物鏈中每一層生物的健康,當然包括人類。所以,解決塑膠微粒對環境的傷害,的確是刻不容緩!

為什麼說「化妝品產業不用塑膠微粒,海洋污染也不會減少多少」?

Oregon State University@flickr, CC BY-SA 2.0

以前美妝行業還在使用塑膠微粒的時候,一般身體用去角質商品所添加的磨砂顆粒,直徑大概在0.4~0.6mm,洗臉用品所添加的磨砂顆粒,大概在0.2~0.3mm,而粉底、睫毛膏為了延展性,有時候也會使用到這種微粒,不過直徑就更小了:介於9微米(0.009mm)和100奈米(0.00001mm)之間。上述這些粒子的確都小於5mm,都是塑膠微粒,對環境也有傷害。不過,讓我們看看另外一份數據:

根據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PNAS)的科學論文描述:「污染海洋的塑膠微粒,含量最高的地區為北太平洋。污染物以直徑1-5 mm大小的塑膠微粒為主,其中直徑2mm大小的微粒比例最高;小於1mm的微粒幾乎沒有。」

這就是為什麼我會說,「就算全世界的美妝產品從來都沒用過塑膠微粒,塑膠微粒的危害依舊存在,而且不會減少多少。」化妝品、日用品中所含的塑膠顆粒其實都小於1mm,這些大小的顆粒,並不是在海洋中觀察到的主要污染源。所以,如果你的目的是要拯救海洋生態,禁止化妝品產業使用塑膠顆粒,能達到的效果其實很有限。 

1
2
單頁閱讀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查看全部

謝玠揚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化學物質無所不在,食鹽含氯、牙膏有氟、就連血液裡也有鐵。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沒有化學成分」的物質,所以每次看到聲稱「純天然不含化學物質」的廣告,都只能搖頭苦笑。與其被美麗的行銷話術蒙蔽,希望大家更了解生活中會遇到的化學常識,才能安心消費,享受健康美麗的生活。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