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起,我太認真了...」一封寫給家屬的道歉信》第一名大腸直腸外科醫師的沉痛控訴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撰文者: 陳稚華2017-07-12

攝影:陳兆瑜

「對不起,我太認真了......」這是一封由醫師寫給家屬的道歉信函。事件背後並沒有病人死亡,醫師也沒有做錯任何事,起因只是病人抱怨醫師做衛教時「態度不佳」。

執筆寫道歉信的是陳宗明,現任花蓮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在《良醫健康網》近4萬筆網友票選中,獲得「大腸直腸外科」第一名好醫師的評價。從醫26年來開過2千多台手術,並讓病人專程從北部搭飛機到東部找他。

但為什麼網友票選的第一名好醫師,會被逼著寫道歉信?又是什麼樣的信念,讓一位經驗豐富的外科醫師,儘管遇到許多抑鬱不滿,仍願意繼續堅守醫療崗位奮鬥?

一封寫給家屬的道歉信
「對不起!我衛教太詳細,我太認真了...」

「我不是對病人很溫柔,而且有些我給你衛教、你沒有做,我會罵病人!」陳宗明笑著和我們說。但多年前,他正是因「不溫柔、衛教做得太詳細」,差點丟了醫師飯碗......。

陳宗明回憶,當時他手中一位開完刀的病人,有個在台中當獸醫的兒子,他跟這位病患說:「我要衛教一些東西,有些細節沒注意到的話出問題會很麻煩,要請你那位獸醫兒子上來,我一次好好交代。」陳宗明認為獸醫有醫學背景,較能了解醫療專業術語。

「結果他(病人)卻說:『不用,你跟我講就可以了。』,我說你不是醫師,那些醫療(專有名詞)你不知道就不會講,甚至會說醫師沒說什麼!」陳宗明承認,當時心急之下口氣並不好,但他做好準備覺得總比到時候出問題好。

「病人就這樣回去,兩天後,一篇抱怨信就到院長室去了!」陳宗明遭病人指控態度不佳,一氣下告到院長那邊,「院方要我寫信道歉,我說我要道歉什麼?對不起我太認真了,對不起我對病人太好了,對不起我要衛教得很詳細免得他出問題,對不起我是一個太好的醫師,我要跟病人道歉......

陳宗明內心雖有千百個不願意,但「一定要寫信不然我就要走路了,那時候就在想,我是要離職還是要寫道歉信?那時候我臨時沒辦法找到工作,所以只好寫道歉信。但一個這麼好的醫師,當然我不好意思這樣講,我認為自己做得好,一個好醫師,你叫他寫信去道歉?

雖然這件事後來也平靜落幕,但要一個醫師放下尊嚴寫道歉信,仍讓凡事以「病人至上」的陳宗明相當心灰意冷。

別的醫師不敢開!他冒染愛滋風險治好闌尾炎病患
「沒被感謝,但我很高興做對的事」

攝影:陳兆瑜

談起行醫26年遇到較困難的案例,陳宗明提到他遇到一名20多歲、有闌尾炎的男性愛滋病患。

「他闌尾炎20天了,其實是前一個醫師該處理沒處理,他說如果開刀弄到他,一輩子就毀了,大家都不敢開。」雖然陳宗明表示打從選外科的那天起,就抱著「誓死」的態度面對各樣病人,但真的碰上會傳染的疾病,他坦言心裡仍有不小壓力,「接觸就有可能(感染),你不曉得他傷口裡有沒有結痂,他來的時候也不會跟你講。」他提到碰上愛滋病患會面臨到的危險性。

結果這名病患就輪到陳宗明接手,他當時心裡也猶豫「到底要不要幫他開?」,但他心想「梅毒、菜花、愛滋這些,該做就要做,該我的就是我的、該開就開!

因著「沒在怕」的膽識和格外細心謹慎地處理,陳宗明和團隊順利開完那一台刀,「結果我自己心裡高興而已,沒有任何人表揚我、病人沒有任何感謝,也沒有任何人講這件事,事情就船過水無痕。但我很高興做對了一件事情,而且沒有造成任何傷害。

1
2
單頁閱讀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在《良醫健康網》25個科別中,網友評價最高的各科醫師,這些醫師究竟有何過人之處,能在4千多位醫師中脫穎而出?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他們的故事。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