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水管被油垢塞住了,用「疏通劑」有效嗎?中興環科博士:2個嚴重後果,你不能不知道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林大發2017-09-08
廚房水管疏通劑種類很多,主要可分為「高溫型」及「非高溫型」兩大類。常見的「非高溫型」水管疏通劑,主要藉酵素或微生物來分解管中油垢,反應溫和,適合管線日常保養;而「高溫型」水管疏通劑則以釋放高溫及皂化反應來排除水管內堆積的油垢,商品使用時會產生劇烈化學反應,並釋放90°C以上高溫,如下則影片實驗,適用於水管阻塞時搶修疏通。

▲以上為三種常見「高溫型」水管疏通劑,混合自來水反應後,混合液溫度平均達90°C!這類疏通劑多含有化學「強鹼」,具有腐蝕性,使用時要通風、要戴手套、要戴口罩。

為什麼「高溫」可以疏通廚房管線阻塞呢?這必需從水管不通的元兇-「油脂」開始談起。廚房管線內長期累積的油脂經空氣氧化後會變成固態油脂,即為油塊,會黏附在管壁上。如下圖照片所示,黑色為舊油塊,白色為新油塊,油脂就這樣一層一層堆積在管壁內,時間一久就會造成水管不通。

「高溫型」水管疏通劑主要成份是顆粒狀「氫氧化鈉」(NaOH),別名「苛性鈉」,是一種化學強鹼,具腐蝕性。這類疏通劑倒入水管與水混合時,會發生「高溫反應(放熱)」,產生90°C以上的高溫,而高溫可以將管內附著的固態油脂「暫時」溶化為液態油脂,緊接著氫氧化鈉會與液態油脂產生「皂化反應」,進一步將液態油脂變為肥皂,避免水管溫度下降後,液態油脂又變回固態油脂,其反應如下:

(一)高溫反應 : 硬化油脂 + 90°C高溫 --> 液態油脂
(二)皂化反應 : 液態油脂 + 氫氧化鈉(苛性鈉) --> 肥皂 + 甘油

為提醒消費者「強鹼性高溫」所衍生的問題,「高溫型」水管疏通劑在注意事項中會特別說明:勿將本產品用於軟質塑膠浪管/水管,例如:浴缸排水管、洗衣機排水管、部份廚房流理台/水槽軟質塑膠浪管、馬桶、法瑯質水管、橡皮管及鋁質水管。

家裡洗碗槽下方的排水管絕大多數都是「軟質塑膠水管」(下稱:軟管),且許多的水管不通都是先發生在軟管轉彎處,但因軟管非常不耐熱,所以當疏通劑在軟管阻塞處產生高溫時,水管就會像下圖這樣變形毀損。

▲廚房水管不通,去賣場買「高溫型」水管疏通劑倒入後,水管不但仍舊不通,更引起變形損毀?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