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了半天 洗臉水溫比洗面乳重要!

撰文者: 廖苑利2012-07-31

現在不管是男生女生,用盡渾身解數保護嬌滴滴的臉龐、肌膚,但是回歸最根本的,想要有好皮膚,清潔一定要正確。

正確洗臉是臉部保養第一步,很多女孩子在專櫃下重本買了許多昂貴的保養品,不過卸妝不徹底、洗臉草率了事,如此膚況不可能多好,抹再多、再昂貴的保養品也是枉然。

  • 洗臉的步驟

第一步:
用溫水濕潤臉部。此動作同時讓毛孔充分張開,又不會使皮膚的天然保濕油分過分丟失。

第二步:
搓揉洗面乳,使其充分起泡,如此才能讓細緻的泡沫深入毛孔,清潔肌膚。

第三步:
輕輕按摩肌膚。把泡沫塗在臉上後,輕輕地打圈按摩,不過不要太用力,以免產生皺紋。記住髮際、法令紋等容易忽略的地方,清潔不乾淨容易長痘痘。

第四步:
用冷水撩洗20下,同時用擰乾的毛巾輕敷臉部。

重點來了,有許多人問,到底洗臉要使用熱水、溫水還是冷水?溫水是指幾度?冷水又是幾度?

  • 洗臉的水溫

基本上記住一個大原則:不用過熱的水洗臉。

尤其冬天寒流來襲,一早許多人喜歡用熱水洗臉,享受溫熱的感覺,雖說熱水去油效果佳,但是使用越熱的水洗臉,「臉部防護膜」也就是臉部自然分泌的油脂層,會被洗得越乾淨,除了使臉部緊繃難受,乾燥的肌膚也容易出現皺紋。再者,熱水會使血管擴張,假使你的臉上正好有酒糟、泛紅症狀,洗熱水反而可能使症狀惡化。

其實用溫水洗臉是最好的選擇,因為太冷會讓毛細孔難以張開,汙垢不易脫落,太熱則會破壞皮脂膜,反而傷害肌膚。

通常我會建議使用無感水溫來洗臉,也就是摸起來不會感覺冷或熱的水溫。使用無感水溫能使肌膚上油脂汙垢容易溶解,又不至於過熱傷害肌膚 。

  • 洗臉的產品

說到洗臉,最重要的便是洗臉的產品,一般來說分為洗面皂以及洗面乳,其成分分為皂類和合成介面活性劑。

大家還記得前陣子盛傳的「水晶肥皂是戰痘聖品」的電子郵件嗎?話題十足,描述一位台大皮膚科醫師使用水晶肥皂洗臉,不但可以清潔皮膚、更可以抗痘,因而掀起一窩蜂試用水晶肥皂風潮,但也有部分民眾洗出濕疹,甚至有人因傷口感染,所以肥皂到底能不能用呢?

這又要回歸到個人膚質。因為肥皂含有皂鹼,去油力較強,油性皮膚的人會比較適合(而且是油得很可怕的那種),在「水晶肥皂是戰痘聖品」的電子郵件文中提到的家用清潔用品,去脂力又比一般的洗面清潔用品強上好幾倍,對肌膚的刺激性甚至高過一般肥皂。

而且有些產品的ph值為鹼性,一般來說油性肌膚比較不適合鹼性的清潔用品,言下之意就是肥皂不適合拿來洗臉。對於皮膚調節能力較差的人來說選擇弱酸性、中性的產品比較有保障。

其實除了洗臉的方式要正確外,大家也要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再怎麼厲害的醫療新知、偏方,再怎麼神奇的產品,也都存有因人而異的特性。

我必須強調天然的東西不一定最好,例如有些人會用綠豆粉、黃豆粉來洗臉,化學的東西也不一定不好,雖然現在的保養品中都有化學成分,不過卻能幫助解決肌膚的問題。

其實只要選到適合自己的產品,就是對的選擇。

本文獲「廖苑利健康美麗部落格」授權刊登

作者簡介_廖苑利

皮膚微整型專家廖苑利醫師擁有超過10年以上經驗,為將玻尿酸美容治療引進台灣的第一人,累積治療人次已不可計數。曾任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現為願麗醫美集團總院長。也曾為儂儂雜誌、柯夢波丹、自由時報及天下雜誌的皮膚專欄作家。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