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越吃越年輕的七種食物

撰文者: 廖苑利2012-08-21

從內在生理機能延緩老化,是積極抗老化的一大重點,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飲食。究竟該如何吃,才能越吃越年輕?簡單來說,身體細胞老化會產生氧化作用造成細胞死亡。

因此,食用含有多種抗氧化成分、維生素及礦物質的食物,能有助於抗老化。此類食物很多,特別是各種青菜、水果,如果忙碌的話,補充口服健康食品也可以。

上班族抗老化飲食

 以下選了幾種較常見的食物,教你在日常生活中,透過飲食讓肌膚身體維持年輕:

1.大豆:

 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和必須胺基酸,是一種高蛋白質、低熱量的理想健康食品。豐富的鈣質和食物纖維增加膳食纖維,並改善骨質疏鬆症。

功效:
預防老化、強化大腦、預防乳癌、子宮頸癌。具有優良蛋白質和異黃酮,有助健康,還含有預防老化的皂素,讓大腦更靈活的卵磷脂。

要食用大豆,平時可以多喝豆漿、多吃豆腐。不過喝豆漿要注意二點:首先,要把豆渣一起喝下肚。因為豆渣除纖維外,其中還有大豆胚芽,它是異黃酮素主要來源。因此最好是在家自己做豆漿,目前市面上有很多家用豆漿製造機,可以方便自行製作。

其次,如果要買外面的熱豆漿,最好自備鋼杯,不要用塑膠杯或紙杯。因為高溫的豆漿,可能引起塑膠杯或紙杯內層化學物質的融解,產生環境性荷爾蒙,長期累積在體內恐怕會影響健康。

2.花椰菜:

 含有很多植物成分,可以在癌細胞形成之前將它們消滅。花椰菜還含有胡蘿蔔素、纖維素和維生素C。

功效:
花椰菜是含有類黃酮最多的食物之一,除了可以防止感染,還是很好的血管清理劑,能夠阻止膽固醇氧化。最好的吸收方法就是稍微炒一下,吃時多咀嚼。類似的蔬菜還有甘藍和捲心菜。

花椰菜是很常見的食物,因為烹煮容易,比一般青菜可以久放不變黃,因此西式餐廳的套餐中通常都有花椰菜。所以如果你在外用餐不容易吃到青菜,那麼看到花椰菜時,可要一口把它們吃光。


3.番茄:

 番茄不僅營養豐富,且有助胃腸道順暢。每天一杯番茄汁能使皮膚細膩光滑,美容防衰老效果極佳。煮過的番茄還有預防攝護腺癌的功效。

功效:
防癌、提振食欲、增強體力、美白。但不宜和黃瓜同時食用,空腹時也不宜食用。

4.青花菜:

由甘藍演化而來,起源於歐洲地中海沿岸。與白花菜營養、作用基本上相同,但青花菜的胡蘿蔔素含量高一些。

功效:
增強肌膚抗損傷能力,保持肌膚彈性。

5.綠茶:

綠茶內含的多酚是一種健康作用比維生素C高出百倍的植物化學成分。如果你喜歡喝珍珠奶茶,下回買飲料時可以改買微糖去冰的珍珠奶綠,或是葡萄柚綠茶。

功效:
根據日本研究顯示,每天飲用10杯綠茶可以降低患心臟病的危險,用它做漱口水還可以抑制口腔細菌的生長。

6.牛奶、優酪乳、優格:

牛奶中含豐富的維生素、蛋白質及鈣質可以防止肌膚老化,促進肌膚的新陳代謝,潤澤肌膚。喝優酪乳或優格更好,可以幫助腸道消化。

你也可以在家使用優格製造機自製溫優格。買一瓶原味優酪乳,在500cc牛奶中倒入1/4的優酪乳,放入優格機中,幾個小時後就有溫優格可以吃了。此外,可以加入一湯匙草莓果醬攪拌,就是鮮美的溫草莓優格。

為了衛生起見,每次要製造優格時要加新的優酪乳,也就是加新的菌種,不能將自己製造出來的優格拿來當菌母,因為自己培養比較容易有雜菌產生。


7.葡萄酒:

含有resveratrol,也是一種聚酚化合物,具有抗氧化老化效果。目前葡萄酒已普及在一般人的飲食中,睡前喝少量,或是朋友聚餐時隨興喝一些,都有助於抗老化。

口服機能性保養品

除了擦在臉上的保養品可以抗老化,現在也有很多內服的抗老化產品。

很多人會問,「既然擦玻尿酸可保溼,我可以吃玻尿酸來改善保溼嗎?」在學理上,口服產品雖然會分布到全身所有的組織,但是達到皮膚的量有時反而沒有外用的多。因為在到達皮膚以前必須經過胃腸道消化、吸收。

有研究明確指出,含有維生素的保養品擦在皮膚上的濃度,是口服維生素在皮膚內濃度的70倍。此外,市售的口服玻尿酸、膠原蛋白液的保溼效果也不如外用,直接用於在表皮層時,保溼效果最好。

儘管如此,也不代表這些口服抗老化保養品完全沒有效用。例如長期服用玻尿酸最大的好處,是在於關節腔的保健。所以這些口服保養品,不妨把它當作全身性抗老化的保養,至於想要在皮膚本身的保養上得到回春效果,建議還是從皮膚保養的基本工作做起。

以下分享一些口服抗老化產品,供選用參考:

1.口服抗氧化劑:包括選用含有維生素C、E、綠茶萃取多酚類、葡萄子萃取成分或含原花青素的,效果不錯。

2.口服月見草油、玻璃苣油:對平衡女性荷爾蒙有助益。

3.口服玻尿酸、膠原蛋白:對於關節腔的潤滑有助益。

(本文摘錄自《呵護輕熟美肌─讓肌膚年輕10歲》一書第五章)

作者簡介_廖苑利

皮膚微整型專家廖苑利醫師擁有超過10年以上經驗,為將玻尿酸美容治療引進台灣的第一人,累積治療人次已不可計數。曾任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現為願麗醫美集團總院長。也曾為儂儂雜誌、柯夢波丹、自由時報及天下雜誌的皮膚專欄作家。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