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圖速效美白產品 小心長「汞斑」

撰文者: 廖苑利2013-03-19

紫外線人人聽了聞之色變,長時間曝曬在陽光下,除了使用保護性的防曬措施外,事後塗抹美白保養品也可以為美白效果加分,在門診中也常被詢問,擦美白產品真的會變白嗎?

其實美白產品主要有3個作用機轉,首先是「抑制黑色素形成」,目前衛生署核可的有效美白成分有7項。第二是促進「黑色素代謝」,要靠果酸、A酸、水楊酸等。第三是「阻斷黑色素運送」,以植物萃取居多,這是較新的研究方向。

在選擇美白產品時,除了要注意成分,要特別注意千萬不要貪小便宜,選擇來路不明、標示不清的產品。因為你不知道將什麼東西塗在臉上,更不知道它會對你的皮膚造成什麼傷害,除了在正確的通路購買安心保養產品之外,以下告訴大家危險的美白成分,挑選時可以特別注意!

1.危險美白成分

  • 過氧化氫

也就是雙氧水(Hydrogen peroxide),它對皮膚具有刺激性,接觸到肌膚會有疼痛感。

  • 汞化合物

汞滲入肌膚雖然會立即與表皮層的蛋白質結合,破壞酵素的活動,讓黑色素無法形成,但是會與皮脂腺分泌的脂肪酸結合而沉澱,成為另一種色斑,即汞斑。這也是為 什麼很多客人常會來診所就診,原因都是擦了會速效美白的美白霜,一開始可能真的很有效,但後來卻導致斑點出現,正是因為成分含有汞化合物,形成汞斑。

2.美白產品一定要買一整套嗎?

NO!首先要記住,真正能留在臉上發揮效用的通常是化妝水、乳液和精華液,洗面乳一下就沖掉。不妨買含不同美白成分的化妝水、乳液和精華液,透過不同美白機轉來強化效果。若預算有限,就從乳液或精華液下手。

另外提供大家早晚保養品的使用技巧:

早上:洗臉→使用左旋維他命C等美白精華→乳液或面霜→防曬

夜晚:洗臉→使用熊果素、果酸類、麴酸、對苯二酚等美白精華→乳液或面霜

3.吃對食物,讓你更白皙

平常可以多吃些新鮮蔬果,裡頭的維生素C、E成份有助肌膚明亮,而補充綠茶多酚、葡萄籽萃取物,也有一定幫助。

4.不輕信誇大療效

「立即見效」、「黑肉底變白雪公主」等誇張的效果,在購買之前確實要三思。若想要更快速達到肌膚美白的話,光靠保養品的話效果比較有限。

女孩子想要美白的迫切心情可以理解,也因此在衝動之下花了大把銀子,甚至買到了對皮膚有害的產品,對肌膚造成了不必要的傷害。建議想要精準且有效率的美白,可以藉由皮膚科醫師專業的建議,幫助你達到要的美白效果。

本文獲「廖苑利健康美麗部落格」授權刊登

作者簡介_廖苑利

皮膚微整型專家廖苑利醫師擁有超過10年以上經驗,為將玻尿酸美容治療引進台灣的第一人,累積治療人次已不可計數。曾任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現為願麗醫美集團總院長。也曾為儂儂雜誌、柯夢波丹、自由時報及天下雜誌的皮膚專欄作家。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