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鈣」了!鈣補太多,死亡率多兩倍

撰文者: Casual2013-04-04

一個瑞典的大型研究結果顯示,女性每天從高鈣飲食與鈣補充品獲得超過 1,400 毫克的鈣,可能會讓心臟病風險提昇將近兩倍。

不管是男性還是女性都能藉由補充鈣片來與防骨質疏鬆,而另外有個新研究也發現男性攝取過多的鈣會增加他們的死亡風險。

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發言人 Gregg Fonarow 醫師:「許多年長的成年人會從飲食中增加鈣的攝取或是補充鈣片來預防骨質流失,而且也有單獨增加鈣質或與維生素 D 一起補充可能有助於改善心血管健康的推測。」他與此研究無關。

加州大學心臟病學 Fonarow 教授表示:「最近有一些研究支持從飲食或是鈣片中攝取高量的鈣,可能不僅不能改善心血管健康,還可能與心臟病發與致死的風險增加有關聯。」

為了調查鈣的補充是否增加死於心臟病的風險,瑞典烏普薩拉大學(Uppsala University )整型外科臨床教授 Karl Michaelsson 醫師帶領的研究團隊,從乳房X光檢查研究計畫中蒐集超過 6 萬名女性的資料。

追蹤時間超過 19 年,在這期間將近 1 萬 2 千名女性死亡,幾乎有 4 千名女性死於心血管疾病,其中約 1,900 名死於心臟病,1,100 名死於中風。

鈣太多太少都會增加死亡率

從每天鈣質攝取超過 1,400 毫克的女性身上觀察到最高的死亡率。另外,每天鈣質攝取低於 600 毫克的女性也有死亡率增加的情形。

而且,Michaelsson 醫師的團隊還發現,一天攝取 1,400 毫克的鈣並且使用鈣補充品的風險,會比不使用鈣補充品的更高。

總的來說,女性一天攝取超過 1,400 毫克的死亡風險,是每天攝取 600-999 毫克女性的兩倍以上。 美國官方對於成年人每日鈣質的補充建議是 1,000 ~ 1,200 毫克。


根據該研究作者所述,飲食中鈣太少或太多會影響身體正常控制的能力,導致血中鈣濃度發生變化。 不過研究認為,與其擔心增加飲食的鈣是否足夠,還不如重視鈣質攝取太少上。

鈣與心臟疾病的風險關係尚未確立

目前還沒有任何一個單一的人類因果研究證明,飲食或是鈣補充品對心血管疾病有害。

雖然這個研究出現鈣質攝取與女性心臟疾病死亡風險增加有緊密的關係,但它並沒有建立兩者之間是否有因果關係。

台灣對於成人鈣質的建議攝取量是 800 毫克,孕婦會增加到 1,000 ~ 1,200 毫克。且根據國民營養調查,國人鈣質普遍不達建議量,也就是說我們該擔心的不是吃太多,而是鈣質攝取不足的問題呀。

當然,如果有吃鈣質補充品習慣的人,衡量自己飲食的攝取再去補充是比較適當的作法。

關於本文

文章來源:WebMD
文章標題:Calcium Supplements May Raise Women's Heart Risk
文獻與人物:

  • Gregg Fonarow, M.D., spokesman,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and professor, cardiolog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 Taylor Wallace, Ph.D., senior director, Scientific; Regulatory Affairs, Council for Responsible Nutrition; 
  • Feb. 12, 2013, BMJ, online

整理編譯:Sidney

★台灣黑狗兄的全球戰爭專題網站:黑狗兄的打拼故事,小鎮的滅鎮真相

★台灣黑狗兄紀錄片專題網站:4/19全省院線上映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