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其實沒這麼毒 營養師:別吃排毒餐

撰文者: SAMMI2013-04-25

聽說排毒餐能移除身體毒素和促進減重,很多好萊塢明星都會在走紅地毯的前幾天食用排毒餐。儘管排毒餐很流行,但營養專家說排毒餐不僅沒必要,且沒科學證據。

用禁食(fasting)來排毒或減重是沒必要的,也沒有任何的知識指出:人體需要用禁食或其他排毒方法來排出毒素,因為人體的器官或免疫系統就能幫助排除身體的毒素。

什麼是排毒餐

排毒餐大多數是極端的飲食、快速使體重減輕的飲食。排毒餐標榜可以淨化你的身體,排除因食物與環境而來的毒素,當你的身體沒有毒素,你的身體機能運作會很好、基礎代謝率會提高、體重會減輕。

排毒餐以很多不同類型存在,但大多數都是極低熱量,再搭配一些簡單的水果或蔬菜、水和各式各樣的補充劑。有一些還會建議吃草本、錠劑、粉末或灌腸(使你的小腸或結腸乾淨)。排毒餐讓商人有大賺一筆的機會,成功地騙了一些飲食知識不足的人,事實上,排毒餐真的是不必要,且會有潛在的危險!

排毒餐真的有用嗎

碧昂絲在唱Dreamgirls時用楓糖漿、檸檬汁和紅辣椒讓她體重快速減輕20磅(約9公斤)。但在那之後體重又快速回來,在一次訪談中她警告大家不要用這種方法。

體重會減輕,只是因為低卡路里,當你誇張的少吃,體重當然一定會降,但也會造成健康的問題,包括肌肉的流失。且當你開始禁食,你的身體會進入自我保護模式,就是燃燒熱量會變慢,讓你不至於因吃太少、沒有充足熱量的情況下,沒能量可用。

要謹記在心的是,用禁食減輕的體重,一開始減掉的都是水分,而不是脂肪。當回復原來的飲食,體重通常也會慢慢跟著回來,且不只有回來減掉的體重而已,還會更多。因禁食讓代謝率變低,而導致更容易胖。更糟的是,回來的大多數是脂肪,而流失的肌肉,就要靠運動去找回來了。

排毒餐缺乏科學證據

排毒對身體健康與減重是否有效,目前尚缺乏科學證據,但其實人體已經具有有效的排毒方法,就是靠肝臟、腎臟和結腸的代謝,並不需要排毒餐、排毒錠劑或藥丸。

排毒的風險

之所以會有這麼多各種不同的排毒餐不斷流行,主要是因為大家不切實際的害怕,且缺乏身體如何運作的知識。

很多人對極低熱量的排毒餐感到不舒服,潛在的副作用包括低血糖、肌肉痛、疲倦、頭暈目眩、輕微頭痛和噁心;禁食排毒者,禁食時間越長會導致更嚴重的健康問題;不建議用清潔結腸的方法排毒,這會讓身體電解質與水產生不平衡。

各種不同的排毒法安全嗎?這要看你處在那個狀態下到底多久,例如禁食一天或兩天對一個健康的成年人不太可能有太大的危險,但一些高危險群、老人家、慢性病者、孕婦、小孩建議避免。

健康的方法

用極端的結腸清潔、飢餓、長時間流質來排毒都是不建議的,但你可以用健康的方法排毒,就是選擇吃天然、少加工、少人工添加的食物。

Academy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的發言人Gerbstadt,發明了一個兩週的飲食建議:選用大量的水、全穀、完整天然水果、完整天然蔬菜、纖維、瘦肉、低脂奶,每天約1500~1600卡,這樣每週可甩3磅(約1.4公斤)的體重。且這樣的飲食沒有限制、安全、可長期執行,你只需注意要高水分、高纖維和限制酒精。

所以結論是每天至少1200~1500卡,包括食用各種不同的水果、青菜、全穀類、低脂奶、瘦肉、豆類、健康油質、水分,還有很重要是運動,就是可以長期執行的排毒方法。

後記

網路上一些傳來傳去的流言、以訛傳訛的偏方不要亂信,最笨的就是還親力親為,自己當起白老鼠,那可得不償失。

本文的重點是,別再亂排毒,造物者已經把人體設計的很好,肝臟腎臟會幫我們排毒啦,況且你的身體真有這麼毒嗎?讓你無所不用其極想盡辦法排毒?

最好讓身體健康的方法就是均衡飲食!這四個字寫起來容易,但知易行難,簡單來說,重點就是:什麼都要吃!天然尚好!多吃食物的原形(就是他原來的樣子,例如吃旗魚比吃旗魚丸好、吃蘋果比吃蘋果派好)。還有還有,運動是非常重要的養生方法!

文章來源:WebMD
文章標題:The Truth About Diets
整理編譯:Sammi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