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慈濟醫院泌尿科主任 郭漢崇

樂於為病患「把尿」的大醫師

撰文者: 黃宥寧2009-06-08
「來,妳忍一忍,我們等膀胱脹一點再排尿,這次有進步喔……,」「好好治療,以後妳就可以順利生小孩,不要生石頭(結石)啦。」這裡是花蓮慈濟醫院錄影尿動力學檢查室,排尿障礙患者進手術房前或是術後定期追蹤,都會到此檢查。不過,一路和病人談笑、話家常,一筆筆將檢測數據登記在病歷表上的,卻非護士、也不是年輕的住院醫師,而是堂堂泌尿科主任——郭漢崇。

再忙都要陪病人做檢查

身為主任,有太多事情等著郭漢崇處理。除行政庶務,他身兼教學工作,還帶領研究團隊,每年平均發表十篇泌尿系統相關論文。此外,他的門診總被慕名而來的患者塞滿,郭漢崇平均一診要看一百個病人,但他卻不在門診等著檢驗報告送來而已。

每天下午,他會親自到第一線為病人做基礎的尿路動力檢查,耐心陪伴病人從進門、解尿到檢查完成的每一刻。「很多人變成大醫師、大教授,這些就叫下面的人做;可是我覺得自己來,才可以這麼了解病人,」郭漢崇解釋。

不是為了醫療研究才對病人如此細膩。曾經,郭漢崇在巡房時,有位住院治療的老阿嬤微微顫顫的起身想要謝謝他,但久病造成骨盆底肌肉鬆弛,兩粒圓滾滾的糞便竟從褲管掉出來,郭漢崇立刻彎下身,將糞便撿起來,還一邊勸慰:「妳的大便一點都不髒,我用衛生紙拿起來,地上還乾淨的呢!」感受這股溫情,阿嬤原本尷尬的眼角泛出淚光,終於綻出一絲笑容。

「就算很盧的(患者)一直抓著他問問題,他還是會很有耐心的說明,所以花在病人身上的時間很多,」花蓮慈濟醫院住院醫師陳嘉彥觀察。即使郭漢崇早上到台北開會,當天下午依然進病房巡視,就算休假,他也寧願放棄補眠機會。而郭家的家庭旅遊也總得等到九點後才能出發,因為七點一到,他要先到醫院轉一圈,確認患者病情。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