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東西放慢、放輕,防急性發炎劇痛

怎樣不在春節鬧牙疼?

2013-01-28

下個月,長達九天的農曆春節假期即將來臨,各大醫療院所的牙科,除急診外,至少會連休五天,為免過年期間突然牙痛,年前的基本牙齒檢查很重要!

農曆年節是一年之中,犯牙痛最難找到牙醫師看診的期間。尤其很多民眾即使過年前牙齒已隱隱作痛,往往因忙碌先吞止痛藥救急,忍著不就醫;在年假期間又難免熬夜玩樂、作息不正常,免疫力下降,常讓原本只是慢性發炎的牙髓及牙周組織,急性疼痛發作。

此外,過年期間常會沒有節制,大量吃一些較堅韌又有嚼勁的食物,像堅果、魷魚絲、牛軋糖等等,可能造成牙齒斷裂。患者可能覺得吃冷熱會痠痠的、咬到某個角度會疼痛,這都是裂齒常見的不適症狀。

本週由專攻牙髓病治療的醫師楊淑芬,分享如何做好新年牙齒保健的關鍵之道。

病因:裂齒致急性牙髓炎
比生產還痛,躺下更劇烈

牙痛,最常見的兩大原因是牙髓炎及牙周病。急性牙髓炎引起的疼痛,可比生產還痛,這是因為牙齒的牙髓腔內有狹小的根管,是神經跟血管等軟組織通過的路徑。

當牙髓組織因蛀牙或裂齒而感染發炎,血流會增加,導致牙髓腔壓力倍增,刺激神經伴隨心搏有一跳一跳的抽痛;夜晚躺下來時,牙齒與心臟呈水平狀態,血液迴流較站立多,疼痛更劇烈,常半夜痛醒。

吃了止痛藥,或是牙髓神經逐漸壞死後,症狀可能暫時緩解,但若仍未治療,牙髓腔可能變成細菌的培養皿,開始往牙根的根尖孔釋放毒素,引起根尖周圍發炎。原本硬的齒槽骨會被吸收,變成肉芽組織,在X光下會從原來白白的影像變成黑黑的陰影。

若牙齦長出小膿包,咬東西會痛,冰敷可減輕壓力,但有時須切開引流,並根據狀況做根管治療,把牙髓腔裡的細菌徹底清乾淨;必要時做牙根尖手術,刮除牙根尖的發炎組織,讓齒槽骨有機會復原。若牙齒僅剩殘根或牙根有裂痕,沒辦法戴牙套,就無法保留。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