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生活習慣,重建排便節奏才治本

上廁所玩手機會加重痔瘡?

2013-03-11

痔瘡是最常見的肛門疾病,過去常有「十男九痔」的說法,但事實上,痔瘡不分男女一樣普及。自從網路及智慧型手機越來越普及後,十多歲就因痔瘡出血、被父母拖到大腸直腸外科就醫的年輕人,比比皆是。

以往認為,痔瘡疾病是肛門的靜脈曲張所導致,可是近年的觀念認為「痔瘡組織」是人人都有,這是位於肛門黏膜內,一種由血管組織、平滑肌、結締組織所形成的肛門軟墊。

痔瘡組織平時具有幫助肛門內括約肌及外括約肌,達到肛門完全閉合的功能。排便時,內括約肌收縮,外括約肌放鬆,痔瘡組織會往肛門方向滑動,將排泄物排出體外。排便時,若痔瘡組織出血、腫脹、滑出肛門外,就是俗稱的「痔瘡」。

邊上廁所邊玩智慧型手機,或是在廁所裡看小說、漫畫,讓外括約肌長時間處於放鬆的狀態,痔瘡組織持續往下滑動,當然更易導致血管充血、平滑肌及結締組織腫脹、鬆弛而引起「痔瘡」症狀的發作。

本週由專攻大腸直腸保健的許希賢醫師,分享如何預防痔瘡發作的關鍵之道。

頻出血要注意
可能是直腸病變或癌症

不痛、不癢、不出血的痔瘡組織,是人人一出生都有的正常生理組織,不須治療。

但當肛門有出血、腫脹、不舒服時,就建議看醫生,目的不只是因為痔瘡需要治療,更重要的是許多會發生在肛門直腸內的病變,如大腸直腸瘜肉、大腸直腸癌、大腸直腸炎,也可能會出現解便有血、不適的症狀。而反覆發作的痔瘡,有時也與腹腔內疾病或腫瘤有關,不能太過輕忽。

而位居國人十大癌症發生率首位的大腸直腸癌,初期大多是先長出大腸直腸瘜肉,只要能早期切除,就不易再進展成大腸直腸癌,約有五成到六成的大腸直腸癌是發生在直腸內。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