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輕刷牙血流不止 竟是紫斑症作祟

撰文者: 駱慧雯2013-07-20

因挨打而流血的情節在電影中屢見不鮮,但對罹患紫斑症的歐小姐而言,簡單的刷牙動作就能造成滿嘴鮮血,月經來潮就像血崩,甚至因長期服用類固醇控制病症,引發骨質疏鬆症,彎個腰刷牙就聽到「啪」一聲,脊椎骨折需手術治療,生活苦不堪言,需時時面臨死神的威脅。

紫斑症患者因血小板低下,刷牙時常有滿口鮮血的情況。
紫斑症患者因血小板低下,刷牙時常有滿口鮮血的情況。

認識紫斑症?

紫斑症的全名為「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紫斑症」,是一種自體免疫系統的疾病,主要是體內產生血小板抗體,進而使得血小板的破壞增加、生成減少,患者容易有瘀青、點狀出血、紫斑等症狀,嚴重時會因血小板數太低而引發腦部、腸胃道或肺部出血導致死亡。

正常人的血小板數量約15至40萬個,但紫斑症患者會因感冒、病毒感染、壓力大等因素,造成免疫力低下,抑制造血功能,血小板低於8萬個,嚴重時甚至僅剩5千至1萬。

台北榮民總醫院輸血醫學科主任邱宗傑表示,臨床上以6個月作為紫斑症急性及慢性的區別。急性紫斑症主要發生在兒童和青少年,大部分不需接受治療即可自癒;慢性紫斑症則好發於成年人,其中女性多於男性,病症常反覆發作不易根治。

如何治療紫斑症?

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紫斑症的成因不明,目前全台約有2300名患者。治療時,第一線多使用類固醇口服藥以維持血小板數量的穩定,但長期使用容易有骨質疏鬆的副作用。

第一線治療無效後,邱宗傑醫師表示可考慮第二線的切除脾臟治療,降低血小板的破壞,但是大約只有三分之二的患者有效,而緊急治療則包含免疫球蛋白、緊急輸血小板。此外,目前還有一種口服的血小板增生劑可供治療之用,但缺點是需自費使用。

屬於慢性紫斑症個案的歐小姐表示,為了控制血小板數量,避免病症反覆發作,曾經服用類固醇和血小板增生劑,但因骨質疏鬆的副作用與龐大的醫藥費支出,最後忍痛切除脾臟,但免疫力從此變差,經常感冒、發燒,咳嗽咳到沒辦法睡覺,生活苦不堪言。

紫斑症病友歐小姐,因切除脾臟維持血小板穩定,卻引發免疫力下降,頻頻感冒的情況。(攝影/駱慧雯)
紫斑症病友歐小姐,因切除脾臟維持血小板穩定,卻引發免疫力下降,頻頻感冒的情況。(攝影/駱慧雯)

紫斑症迷思多 常見5疑惑解答

為增進對紫斑症疾病的認識、提供正確的衛教資訊和相互扶持與鼓勵,紫斑症病友自發性組成病友會,分享生活照護經驗,並針對病友常見的以下問題,提供解答。

問題一:可以懷孕嗎?流產機率會增加嗎?

  • 解答:只要以低劑量類固醇或免疫球蛋白等治療維持血小板數量,仍可懷孕,且不侷限於剖腹產。至於流產機率則因免疫問題,風險會高一點點。

問題二:飲食方面有什麼禁忌?

  • 解答:建議不要吃太硬的食物,避免因用力咀嚼而導致牙齦出血;不要食用刺激性食物,有些人會因吃辣打嗝,稍用力就可能造成出血。

問題三:可以捐血嗎?

  • 解答:紫斑症患者的血小板少、止血不易,不符合健康血液的定義,無法捐血。

問題四:可乘飛機旅遊?

  • 解答:急性期血小板低下、容易出血時,最好暫勿搭飛機,避免高空壓力下,大量出血。建議搭機前先詢問醫師,且血小板數值需達8萬以上較合宜。

問題五:四物湯適合我嗎?

  • 解答:當歸、川芎、白芍能活血化瘀,建議少服用。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