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力侵台災情慘 災後應變保健康

撰文者: 黃子倫2013-07-13

去年來了個蘇拉颱風,今年的蘇力威力更是有增無減,13日凌晨3時在東北角登陸的蘇力颱風,橫掃新北市、台北市,全台造成1死逾31傷的悲劇。據北市政府最新統計,光路樹就倒塌高達829棵,創下5年新高,另北市高達5萬5千多戶停電,也是近年災情最慘。

據氣象預報圖顯示,蘇力颱風雖逐漸離台,但仍需注意豪雨警報。(圖片/取材自中央氣象局)
據氣象預報圖顯示,蘇力颱風雖逐漸離台,但仍需注意豪雨警報。(圖片/取材自中央氣象局)

相關單位呼籲,雖然現在颱風眼已經出海,結構減弱,但造成的強風豪雨,仍會持續好幾個小時不只,呼籲民眾有就醫、災後清理需求都要注意安全。

災後清理 當心污水刺激

颱風天因為大雨侵襲,身體淋濕以外,兩隻腳也有可能整天浸泡在水裡,不僅是黴菌感染風險驟增,對本身有傷口或甲溝炎的民眾,長時間泡水更容易讓細菌有機可乘,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另外本身有癌症、糖尿病、肝硬化、免疫系統低落的民眾,也要盡量避免碰觸汙水。

建議清掃家園時,為了減少足部潮溼泡水的機會,民眾可穿著雨鞋加上不透水材質的尼龍長褲,再搭配雨衣防後續豪雨,若是颱風天還得外出工作的民眾,務必抵達工作地點後換上乾淨的衣服,尤其是濕掉的鞋子與襪子更要在第一時間換掉,保持足部的乾爽,便能有效預防黴菌的感染。

健保卡毀損 可「例外就醫」

另外,中央健康保險局表示,在颱風期間因風災無法持健保卡就醫的民眾,只要是到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就醫者,醫療院所可在「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療院所例外就醫名冊」填寫就醫日期、就醫類別(門、住診)、姓名、出生日期、身分證號、連絡電話及地址後,便可以用健保身分就醫。

健保局指出,健保卡是因風災影響而毀損並無法再使用時,健保局將免費為民眾換發新卡,民眾填寫「請領健保卡申請表」並註明「蘇力受災戶」,到各地郵局或健保局各分區業務組、聯絡辦公室申請,若有疑問,洽詢專線0800-030-598。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