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汁當正餐 孕婦飆體重恐產下巨嬰

撰文者: 張世傑2013-07-10

熱浪來襲,孕婦常喝含糖果汁或飲料,容易增加生產的風險。醫師警告,孕婦若喝太多果汁,容易攝取過多的糖分和熱量而導致體重狂飆,不但增加妊娠糖尿病的風險,還可能因為胎兒過大,而造成產程遲滯的問題,甚至需要真空吸引或剖腹才能順利生產,增加媽媽與寶寶的風險。

孕婦懷孕過程中飲食控制很重要,夏日若常喝含糖果汁或飲料,容易增加生產的風險。
孕婦懷孕過程中飲食控制很重要,夏日若常喝含糖果汁或飲料,容易增加生產的風險。

台北慈濟醫院婦產科許耀仁醫師指出,醫院門診發現,台灣孕婦體重在夏天往往是一大考驗。每到夏季,有1成以上孕婦變過胖需要控制體重。追蹤其原因,大多是天氣太熱,部分孕婦喜歡以高糖份水果與飲料取代正餐,導致孕婦體重過重。

過重小心胎兒變巨嬰

台灣出生嬰兒體重一般為3000至3200公克,醫院門診發現有孕婦為了消暑或控制體重,一餐只吃半碗白飯,將水果當成正餐,孕婦吃了太多西瓜、鳳梨、芒果和甘蔗汁等高糖分水果、果汁和奶茶,加上天氣熱不喜歡流汗待在室內吹冷氣,反而造成自己和胎兒體重在夏天直線上升。

門診追蹤發現,在夏天猛喝果汁或吃水果孕婦其實不少,調查發現,有超過1成以上的孕婦因此體重超標,還有孕婦離預產期只剩2週,經超音波發現胎兒已重達4000公克,儼然成了巨嬰。

孕婦過胖易增生產風險

臺北慈濟醫院公佈「孕期體重增加指引」,讓孕婦控制體重。(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臺北慈濟醫院公佈「孕期體重增加指引」,讓孕婦控制體重。(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台灣一般孕婦的骨盆屬於中間偏小,生產時在陣痛過後子宮頸全開,進入用力分娩階段,一般約1至2個小時將胎兒生出來。若懷有體型太大的胎兒,生產往往會超過2個小時,整個生產過程媽媽和寶寶都辛苦。孕婦過胖,除了影響自然生產之外,也有罹患妊娠糖尿病的風險。

醫師提醒,與其喝果汁,不如直接吃水果,因為容易打成果汁的是鳳梨、西瓜、柳丁、芒果等水果,一不小心就熱量破表。以柳丁來說,1顆小柳丁有60大卡,要打成汁需要好幾顆柳丁,5顆柳丁打成1杯果汁,熱量就超過1碗飯(300卡)。

孕婦遠離肥胖4建議

1.多喝水:孕婦天熱應多喝溫開水,果汁不要天天喝,1星期最多1到2次。

2.少加糖:不加糖的花茶、綠茶、檸檬汁都是很好的飲料,檸檬的熱量不高,比較容易解渴,太甜的果汁反而無法解渴。

3.多蔬果:孕婦1天吃3份水果(1份約拳頭大小),搭配正餐,餐前或餐後一起吃,可以促進鐵質吸收。

4.量體重:孕婦在懷孕期間,體重以增加10-14公斤為宜,並注意體重增加速度,避免肥胖。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