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夯三伏貼 當心5禁忌

撰文者: 黃子倫、實習應瑋譽2013-07-05

現在天氣一天比一天熱,許多人都討厭這種熱死人不償命的日子,但中醫認為,夏天正適合治冬病,冬病夏治的原理乃運用夏天陽氣正盛驅逐體內疾病。三伏貼會在每年的「三伏天」,即初伏、二伏、末伏的第一天進行治療效果最好,可以預防冬天舊病復發,但醫師表示,1歲以下嬰兒及孕婦都須避免使用。

冬天容易感冒的人,不妨利用三伏貼冬病夏治。
冬天容易感冒的人,不妨利用三伏貼冬病夏治。

冬病夏治 三伏貼助調理

今年的三伏天為初伏國曆7月13日、二伏7月23日、末伏8月12日。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吳建東表示,三伏貼是一種穴位敷貼,結合針灸學、經絡學與中藥學的治療方法,用來防治在冬天因為身體虛寒而容易發作的氣喘、敏感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炎等疾病。

在三伏天時把敷貼所用的藥材,白戒子、延胡索、細辛、甘遂等藥物,依一定比例磨粉,混和薑汁做成藥泥後,貼在背部穴位達1~4小時,透過藥物刺激和皮膚吸收作用,以疏通經絡、行氣活血。

三伏貼藥材。(攝影/黃子倫)
三伏貼藥材。(攝影/黃子倫)

三伏貼並非人人都適用

吳建東醫師提到,敷貼期間,皮膚會有局部紅腫、發癢及燒灼感、或是輕微脫皮,屬於正常現象,不必太過擔心。但三伏貼並非所有體質都適用,有些人體質容易上火燥熱,敷貼時要特別注意。

另外,尤其是孕婦、短時間敷貼即會大量起泡的病患、發燒喉嚨痛、皮膚過敏、嚴重心肺功能不足、1歲以下嬰兒、身體虛弱的老人,都不宜進行。

當心誤踩5禁忌

三伏貼的治療方法簡單、治療範圍廣泛,但在貼敷期間也須聽從醫師的指示,才能達到最佳效果。敷貼期間最好避免5個禁忌:

  1. 敷藥當天不可以洗冷水澡、游泳。

  2. 敷貼期間出現皮膚過敏、皮膚紅氧或起水泡疼痛等狀況,須立即停用。

  3. 敷貼期間避免從事激烈、會大量流汗等運動。

  4. 避免冰飲與食用包括瓜類、白蘿蔔、橘子等生冷食物

  5. 每次敷貼時間以1~4小時為限,千萬不要一貼貼整晚,隔天皮膚恐嚴重發炎紅腫。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