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肥胖!吃6種食藥材助減重

撰文者: 張世傑2013-07-26

糖尿病與肥胖息息相關,在中醫稱糖尿病為「消渴症」,致病原因是「陰虛燥熱」。中醫師指出,運用中醫藥食材調整因糖尿病所造成的肥胖,能抑制食慾、提升代謝功能,並可隨個人體質調整處方,讓減重過程輕鬆無負擔。

糖尿病與肥胖息息相關,運用中醫藥食材調整因糖尿病所造成的肥胖,能抑制食慾。
糖尿病與肥胖息息相關,運用中醫藥食材調整因糖尿病所造成的肥胖,能抑制食慾。

中醫師陳旺全指出,台灣成年男女的肥胖比率高居亞洲各國之冠,其中,成年男性每2人就有1人過胖,女性則每3人中有1人,而有糖尿病患者,粗估7成以上都有肥胖的困擾,而為預防糖尿病及其引發的危險併發症,應避免肥胖,並維持理想體重和體脂肪。

飲食掌握均衡

一定要掌握營養均衡,天天5蔬果,多攝取天然高纖食物,吃到符合人體所需的熱量和各種營養的食物,太偏激的飲食方式,如:整天不吃澱粉類,或整天只吃蛋白質類食物,都很容易在恢復飲食後復胖。

小心體重復胖

應維持在每周0.5至1公斤左右,這才是真正減掉脂肪的速度,減得太快往往只是減到水分,甚至減到肌肉,肌肉被減掉了,基礎代謝率將隨之下降,很快會進入停滯期,吃得再少都不會瘦,但稍微多吃一些馬上就胖回來,而且會比減重前更胖。

中醫減重6大食材

1.蒟蒻:熱量低但膨脹性高,容易有飽足感,對於常貪嘴的人很適合食用,但要避免正餐吃下過多的熱量,腸胃不好的人要小心食用。

2.荷葉:有清熱利濕的作用,可消水腫,夏天煮荷葉粥來吃,既消暑又不會增加體重負擔,不僅沒副作用,同時還有荷葉香味。

3.黃耆:可以補氣健脾,適合有糖尿病、腎臟病等慢性病的肥胖患者。吃素的人發胖,此時以30公克煮水喝,讓循環提升、新陳代謝變好。

4.山楂:有開胃的作用,使用若不當反而更貪吃更胖,必須拿掉有機酸之後,才能發揮降低食慾的效果,對於血脂肪過高的患者才有幫助。

5.海藻:因有藻膠酸,可降低血脂,使用馬尾藻科的乾燥藻體,能發揮軟堅散結之效,適合有高血壓的肥胖者減重。

6.何首烏:有清瀉的作用,能抑制脂肪及碳水化合物在腸道的吸收,並能促進腸道蠕動的排泄效果。

減重需持之以恆

有肥胖困擾的人,除了飲食控制與中藥配合之外,當然也要持之以恆的運動。中醫師建議,最好的運動就是爬樓梯,以5樓的高度來說,每天可來回15次,或是走路1萬步,因為日常生活較容易做到,所以也比較會持之以恆,有運動減重之後皮膚較不會鬆弛,對於身體健康也有益處。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