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劑、毒澱粉讓腸道受害

吃素不吃肉 腸癌可遠離?

撰文者: 黃秀美2013-06-17

一代秀場天王豬哥亮今凌晨病逝台大,2014年他被診斷出罹患大腸癌二期,卻因不想裝人工肛門,怕影響工作不願就醫開刀。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自2004年起,開始推動50-69歲大腸癌篩檢服務,並自2010年起納入預防保健服務項目。2013年6月起將篩檢年齡調查為50-74歲。今年五月公布的癌症登記報告,大腸癌已9度登上新發人數最多癌症!

連接小腸的大腸,是人體消化系統的末端,始於闌尾(俗稱盲腸),依序可分為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乙狀結腸,以及位於肛門前的直腸,主要功能是吸收食物的水分,並讓食物的殘渣形成糞便,再經由肛門排出。

事實上,大腸直腸癌的形成,並不是一朝一夕所造成的。以占國人大腸直腸癌近九成五的腺癌為例,由正常的腸黏膜發展成大腸息肉,約需要十年,再經過五到十年,才逐漸進展成腺癌,若能及早切除大腸息肉,可降低進展成大腸直腸癌的機率。

而依據國健局的統計,國人做糞便潛血篩檢,結果呈陽性反應(代表糞便中有血液的反應,有時是肉眼無法分辨的輕微出血)的患者中,每兩人,有一人有大腸息肉,且每二十二人中,有一人已罹患大腸直腸癌。

本文由專精大腸直腸癌的魏柏立醫師,分享如何降低罹患大腸直腸癌風險的關鍵之道。

飲食西化、毒食品⋯⋯

大腸癌,發生人數居冠

國人的平均餘命年年增加,內政部估計國人平均餘命是79.5歲,但倘若罹患了大腸直腸癌,平均年數損失是13.7年。

而大腸直腸癌值得注意,不只是因為大腸直腸癌已是連續九年,蟬聯國人癌症發生人數第一名,更重要的是從民國91年罹患人數的8224人,增加到102年的15140人。

為什麼這十幾年間會有這麼大的變化?與台灣經濟起飛後,國人飲食的西化,以及,食物中的毒物,脫不了關係。塑化劑、毒澱粉、農藥米……,早已防不勝防,人體的腸道,更是首當其衝。

而紅肉中的原血紅素(heme)經油炸、燒烤等高溫烹調後,會產生致癌物,對細胞造成破壞,導致大腸直腸癌的發生。一公斤經高溫燒烤牛排的毒素,相當於吸六百根香菸。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