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的兩難:該選技術最好的醫師,還是態度最好的醫師?

當健康出了問題,面對種種醫療抉擇時,我們常不知如何做決定。

不管是考慮吃降血脂藥,或是得了癌症必須選擇治療方式, 你我都被四面八方湧來的資訊給淹沒了--包括醫師的建議、各科專家的不同意見、令人困惑的統計數據、 互相矛盾的媒體報導,還有親朋好友的熱心推薦、 網路上的說法、以及藥廠的廣告等等,往往令人無所適從。

本書希望帶你走出混亂,理出頭緒,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做法。

你該如何挑選醫師?

茱莉現年42歲,身材嬌小、纖瘦,剪了短短的妹妹頭,戴著時尚的玳瑁眼鏡。她是個精明幹練的女人,在西岸開了家小小的藝廊,生意不錯。她一向很健康,平時只看婦科醫師,吃的東西幾乎都是有機食品,經常運動,睡眠充足。

但有一天,醫師告訴茱莉,她有兩個腫塊,一個在乳房,另一個在淋巴結。雖然還沒做切片,但看起來的確像癌症。「我不是那種動不動就哭的人。」茱莉停頓了一下,又說:「有人聽到這樣的噩耗,也許會當場昏厥。我只是說:『噢,真是不妙。』」

切片檢查後,茱莉的醫師清楚告訴她,她得了乳癌,得立刻治療。茱莉說:「我覺得我必須快刀斬亂麻,趕快找個『高手中的高手』幫我診治。」她停頓了一下,解釋說:「我們做這一行的,總是在尋找『高手中的高手』。例如,某某是最厲害的年輕藝術家,某某是這份目錄的最佳攝影師,某某是最好的律師,簽約的時候最好找他。我相信這些人必然具有某些特質,才能做得比別人好。現在我想知道的是,哪一位是乳癌治療的第一把交椅。」

她知道她有幾個客戶是醫院董事,還有幾個曾經為防癌組織募款,於是跟他們連絡。「客戶告訴我,他們認為哪幾位是本州最高明的腫瘤科醫師。我研究他們提供的名單,看看有沒有哪一位重複出現。」不久,茱莉就找到她心目中「第一名」的腫瘤科醫師。

杜克大學的決策分析專家盧斯( Mary Frances Luce)指出,不管尋找「最好的醫師」或「最好的醫院」,都是病人因應疾病的一個方式。病人總認為,如果在最好的醫院,由最好的醫師診治,比較不會在困難的選擇中掙扎,可增加成功的機率。

病人面對重大疾病的診斷之時,必須做很多困難的決定,每一個選擇的背後總是可能發生可怕的副作用 —每一種有效的療法還是可能伴隨永久的副作用,使人身體耗弱,病人還不一定得以痊癒。病人必須做選擇,沒有人能保證哪一種方式可以成功,每一種都有風險。盧斯等研究人員稱此為「決策困擾」。病人面對疾病的折磨和治療已痛苦不堪,決策困擾更使他們承擔莫大的精神壓力。


1
2
3
4
5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