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被表皮顆粒騙了!真假全麥麵包分辨法

撰文者: 林慧貞2013-09-10

樸實的全麥麵包、全麥饅頭,是許多愛好健康者購買麵食的首選,但市面上卻充斥不少以白麵粉加麩皮的「假全麥」製品。烘焙專業人士指出,所謂全麥必須包含胚乳、胚芽和麩皮,市面上很多全麥麵包等,只是由胚乳組成的白麵粉製作,最後再灑上廉價的麩皮混充全麥,少了營養值最高也最貴的胚芽,是假全麥。

衛生福利部在2010年與今年4月30日,兩度修正「全穀產品宣稱及標示原則」,最新規定是:全穀製品的全穀含量,至少要占產品乾重51%以上,違者可罰4萬到20萬罰鍰。董氏基金會2010年調查市面上全榖產品,發現有一半以上不合格,近年雖略有改善,但市面上仍有不少「假全麥」麵包或饅頭。

衛福部食管署食品組組長蔡淑貞表示,目前仍採輔導、勸說,希望廠商自行改善。消基會秘書長雷立芬則質疑,食管署宣導不足,未明確訂定緩衝期,不能一再以人力、預算不足當藉口,讓民眾以高價卻購買到成本相對低廉的假全麥麵包。

白麵粉加麩皮謊稱全麥 成本比白麵粉便宜卻高賣

提到全麥,許多人馬上聯想到麵包或饅頭表皮上,有一顆顆淡褐斑點的麩皮,但其實光靠外表,無法驗明正身。根據衛福部定義,全穀必須包含果層(糠層、麩皮)、胚乳和胚芽。以小麥為例,最外圍是佔全粒12.5%的麩皮,也就是全麥麵包表面粗糙的細粒;中層則是胚乳,佔85%,是一般白麵粉的主要成分;內層胚芽佔2.5%,三種成分都保留,才是全麥粉。添加全麥粉達51%以上,或是磨碎後還原同樣比例,就能合法標榜是全麥麵包。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