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了人生變黑白!蜆精不能護肝,反而傷肝

撰文者: iHealth愛健康2013-09-12

來源:Jim Epler@flickr, CC BY 2.0

超時上班肝、熬夜念書,疲勞指數破表,每天高呼健康口號最後還是只能爆肝,只能當個肝苦人。台灣國民十大癌症死因肝癌位居第二,B肝更是國病,太可怕了。既然每天爆肝,當然也要每天護肝阿!你的護肝首選是什麼呢?一天一瓶補元氣也補活力的蜆精嗎?這真的有護到肝嗎?

肝病百百種

「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這句廣告詞道盡了肝的重要性,也看出了台灣民眾對於保肝產品的熱衷。但在談論蜆精的功效或購買任何護肝產品之前,先問問自己,是想針對什麼傷肝的因素,來購買使用護肝產品呢?是每天熬夜加班怕爆肝?還是天天應酬怕喝酒傷肝?有病治病沒病強身,預防B肝、C肝、脂肪肝、纖維肝、肝癌?你是想保什麼肝?

喝蜆精,你護到哪個肝?

蜆,擁有多樣種類的胺基酸,能幫助人體製造充足的蛋白質。膽鹼,對於腦部和神經傳遞非常重要,是不可或缺的營養素。肝醣,碳水化合物的一種,能補充身體的能量。基隆長庚胃腸肝膽科主任簡榮南說:「裡面的成分其實跟食品很像,比如說像蛋白質、維生素,或一些稀有元素,把它誇大療效,說是來保護肝臟的,是沒有經過科學驗證。」

但不是有國家級護肝認證嗎?但是你知道護肝認證是什麼認證嗎?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資料,健康食品之護肝功能,只針對化學性肝損傷,運用四氯化碳誘發老鼠肝損傷的原理下去實驗產品之護肝功能。化學性肝損傷為造成肝臟疾病的主要因素之一,依照衛生署的分類,還有病毒性及酒精性。

化學性包括藥物、環境中的毒物等造成的肝臟疾病。病毒型是指像 B 型肝炎、 C 型肝炎,因病毒感染引起的肝臟疾病,而酒精性就是大家常說的喝酒傷肝了。也就是說國家級護肝認證,蜆精對於保護病毒性的B肝、C 肝和酒精性的喝酒傷肝是完全沒有任何保證的,沒有國家認證的就更別提了。

熬夜不會爆肝

那對熬夜傷肝有效嗎?許多人可能會跳出來說真的有效,我喝了精神好好。那就對了,見證者們是說喝了「精神好」,而不是說喝了肝都不痛了!當然,肝是沉默的器官不會喊痛,但我們可能要先問,熬夜真的傷肝嗎?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