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頭痛、手腳無力 竟是肺癌轉移!

撰文者: 陳承璋2013-09-1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頭痛、手腳無力,竟然是肺癌惹禍?一名六十一歲的女性,日前,因為出現走路不穩,且頭部時常劇烈疼痛,因此到醫院神經科檢查,經腦部核磁共振後發現,有腦部水腫合併腦膜不正常顯影,經過進一步追蹤後,竟然是肺腺癌轉移!

肺癌臨床症狀 有哪些?

成大斗六分院血液腫瘤科許雅婷醫師表示,癌症中又以肺癌奪去最多人的性命。以年齡層來看,罹患肺癌的患者以40歲以上的人占多數,且近年來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肺癌病患常見的臨床症狀有持續性咳嗽、咳血、胸痛、呼吸困難、杵狀指等,病患還可能出現體重下降或腫瘤壓迫神經血管而產生肩或手臂疼痛、肋骨痛、聲音沙啞、臉及身體上半部水腫。

醫療科學進步 別怕癌症治療

許雅婷指出,大約70%的非小細胞肺癌在診斷初期時,已發生遠端轉移,無法以手術切除。這類病患的治療原則,除了化學藥物治療之外,還可依據腫瘤的突變狀況,決定是否適合接受標靶藥物治療。許雅婷更進一步說明,目前使用於非小細胞肺癌的標靶治療包括上皮細胞生長因素接收器-酪胺酸酶抑制劑和抗EGFR的單株抗體。而全民健保目前補助兩種標靶藥物。

而大家往往很擔心使用化學治療來治療癌症會產生相關副作用,例如掉髮、嘔吐或是白血球下降導致的感染風險。許雅婷解釋,這些副作用大部分可以藉支持性藥物獲得改善,曾有許多病患甚至可以正常工作生活。而治療方式應該同時考慮腫瘤組織形態、基因突變、疾病的期別和個人狀況,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式,並配合醫師,肺癌的治療才可達到最大的成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