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錯誤養生觀:吃冰對身體有害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邱正宏 醫師2013-09-16

「吃冰會使代謝下降和體質變虛寒」是沒有醫學根據的說法。圖片來源:nattu@flickr, CC BY 2.0

不知道為什麼,台灣人提到吃冰或喝冰水,就好像犯了什麼不可見人的罪一樣?

我上過許多電視節目,談過許多不同類型的話題,發現這個觀念深植人心,從「吃冰會得婦女病」、「吃冰會胖小腹」一直到「吃冰會使胃食道逆流加重」,「吃冰會使身體變成虛寒體質」,「吃冰會使代謝變差」,吃冰簡直是萬惡不赦的罪過,實際上真的有那麼嚴重嗎?

先從醫學的角度來看,冰塊或冰水,只是溫度低的水,水沒有熱量也沒有任何成分,就是H2O,一個氧原子和兩個氫原子結合而成的水分子,如果吃下去或喝下去,最多就是接觸到水的人體黏膜溫度會降低,降低的程度依序是、口腔、鼻咽腔、食道和胃。以喝5度C的冰水來說,從口腔到食道,這些水的溫度大概都已經上升到35~36度C左右,為什麼?因為人是恆溫動物,人體的體溫中樞會用盡各種方法將你的體溫維持在37度C,所以冰水會吸收黏膜的溫度慢慢上升回到體溫,而黏膜則將體溫傳給冰水,雖然一開始溫度降低,但是血液循環會將溫度帶過來,所以一會兒又回回到正常體溫。

這當中發生甚麼事?就是熱交換而已,冰水吸收了人體的熱量,人體則用掉一部份熱量給冰水將它的溫度提高。

婦女病通常是指白帶、陰道炎等常見的婦女問題,為什麼會跟吃冰扯上關係?吃冰或喝冰水使消化道的黏膜溫度下降,到了胃部還沒有進到腸子溫度就已經回升到體溫;另外,胃跟子宮陰道相隔十萬八千里,中間隔著幾十公尺長的腸子,肝臟、胰臟、甚至還有膈膜將腹腔和骨盆腔隔開。請問跟人體的組織液溫度一模一樣的水停留在胃部,為什麼會增加婦女病的機率?

再者,單純的水沒有熱量,不可能形成葡萄糖、胺基酸或脂肪酸,為什麼會使小腹肥胖?熱量從哪裡來?肚子的油從哪裡來?你如果要硬掰說是會使胃凸或小腹凸,那也是沒有常識的說法,因為水是最沒有形狀的東西,水只會順著胃的形狀去分布,吸收後就不見了,你的胃凸不要怪罪給冰水。「吃冰會使胃食道逆流」也是沒有根據的說法,會胃食道逆流的人就算是喝溫水也會胃酸逆流,跟水溫沒有關係。

最後談到「吃冰會使代謝下降和體質變虛寒」,更是沒有醫學根據的說法。只有冷血動物遇到低溫時新陳代謝才會降低,因為這樣冷血動物才能生存下去。人不是冷血動物,遇到低溫反而新陳代謝會增加,為什麼?因為人是恆溫動物,必須燃燒體內貯存的能量,才能產熱維持恆定的體溫。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