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子皮膚長黑垢洗不掉?是黑色棘皮症啦

撰文者: 陳承璋2013-09-1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肥胖者除了要擔心自己的體重是否又不斷的往上飆之外,其實,肥胖還可能帶來許多令人困擾的事情例如,黑色棘皮症,因為外觀像是一層卡在皮膚上看起來黑黑髒髒的黑垢,恐怕會讓人誤以為,怎麼好幾天都沒洗澡!

少年頸後長黑垢 黑色棘皮症搞鬼

不是沒洗澡,這只是在肥胖者身上常見到的黑色棘皮症。一名住在台中的十二歲王同學,近年來因常吃高熱量食物,又加上少動,讓他才一百五十公分的身高,體重卻有七十公斤,成為了別人眼中的小胖子,但在這之後,王小弟的脖子後方,卻慢慢出現一大塊看似汙垢的黑塊,家人以為是洗澡沒洗乾淨,加以搓洗之後,驚覺洗不掉,才帶到醫院就診。

大里仁愛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謝旻晃表示,王同學身高150公分,體重卻超過70公斤,身體質量指數已達肥胖標準,加上後頸部一片黑色的區塊被轉診到本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評估;在高熱量飲食及缺乏運動的生活習慣影響下,這樣的情形並不少見,甚至有年輕化的趨勢,醫學上,這種皮膚問題就是所謂的黑色棘皮症。

黑色棘皮症是糖尿病與代謝症候群警訊?

他解釋,黑色棘皮症好發部位在頸部、腋下、鼠蹊部、肘部或關節彎曲部的皮膚皺摺上,外觀像絨毛狀、粗粗的、暗沉的色素沉積。惱人的是,常常被誤以為洗不乾淨的髒污。而肥胖者常伴有高胰島素抗性和高胰島素血症,血中過多的胰島素反而會活化一些生長因子接受器,造成皮膚角質細胞和纖維母細胞過度增生,進而讓表層上皮細胞變厚,看起來就像黑色素沉澱。

更值得注意的是,這一類患者即使目前血糖、血脂肪或血壓都在標準範圍內,未來患有糖尿病或代謝症候群的風險仍比一般體重正常的人來得高。

對此,謝旻晃提醒,要改善這種皮膚問題並非不可能,根本之道還是要從生活飲食型態著手。因為黑色棘皮症和高胰島素抗性、糖尿病等代謝問題息息相關,所以應該訂定一套完整的計畫,逐漸減少食物中糖分、油脂和熱量的攝取,配合規則運動,積極減輕體重和腰圍,並定期追蹤血糖、血壓和血脂肪。皮膚用藥方面,如維他命A酸等也可以幫助改善外觀,讓這「肥胖者的印記」不再令人困擾。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