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糖不等於糖尿病!甜食多使尿液有異

撰文者: 陳靜梅2013-09-1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尿糖是糖尿病的前兆?吃太多甜食可能引起尿糖?日前一名12歲男童因入學體檢驗尿,報告中出現尿糖而前往診所就醫,醫師問診後得知他在驗尿前不久剛吃了一碗剉冰,評估身體狀況和生活作息後,建議過兩天再次驗尿和空腹血糖,結果一切正常,尿糖可能是檢驗前吃進大量甜時所造成的。

血糖超過可回收極限 會從尿液中排出 而偵測出尿糖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林兆啟表示,當葡萄糖進入體內後,可自腎絲球體濾出,再由近端腎小管再吸收回體內,但腎小管再吸收有極限(稱為腎臟葡萄糖閾值),一般而言血糖濃度升高到180mg/dl以上時,葡萄糖會從尿液中漏出來,於是可以偵測到尿糖,通常尿糖愈多表示血糖也愈高。

林醫師說明,腎小管再吸收葡萄糖的極限值,就稱為「腎臟葡萄糖閾值」,此數據因人而異,閾值越高越不容易驗出尿糖,反之,閾值低的人,縱使血糖在正常範圍內,也可能出現尿糖;一般而言,年齡越大或糖尿病史越久者,閾值越高,男性普遍比女性低,但懷孕時的婦女閾值會降低或小孩閾值偏低的情形,容易使得兩者尿中出現葡萄糖。

出現尿糖並不表示有糖尿病 血糖測定進一步確認

林醫師表示,糖尿病患當血糖超過180mg/dl時,腎臟可能會無法完全再吸收葡萄糖,因此葡萄糖就可能會隨尿液排出;若是在驗尿前吃入大量甜食,也可能會出現尿糖的情況,但這並不表示就有糖尿病;用尿糖來檢驗糖尿病的特異度和敏感度比較差,因此不能單以驗尿結果判斷是否有糖尿病。

林兆啟醫師提醒民眾,在驗尿前吃入大量的甜食或高熱量的食物,可能影響驗尿結果,因此若有預定要驗尿應留意飲食;當驗出尿糖時,許多人第一反應就是擔心是否罹患糖尿病,但還需進一步驗血才能確認,因此無須過度緊張,儘早就醫診斷即可。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