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配牛奶!這4種吃法,維他命C早就死光了

撰文者: iHealth愛健康2013-09-26

維他命C是一種水溶性維他命,人體如果缺乏這種維他命容易得到壞血症,所以又稱抗壞血酸,除外維他命C對身體和皮膚還有很多好處。新鮮的蔬菜水果都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可是許多人的飲食和料理習慣已經在不知不覺中破壞了嬌貴的維他命C。

維他命C的死法

1. 豬肝殺手

維他命C遇到微量金屬離子容易被氧化破壞,特別是銅離子和鐵離子。而豬肝是銅含量極其豐富的食物,每100克豬肝含銅約2.6毫克。如果與維他命C同時食用,豬肝中的銅離子可使維他命C失去原有的生物功能。

2. 牛奶殺手

牛奶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2,遇上本身就容易被氧化的維他命C會引起氧化還原反應,讓維他命B2被還原,維他命C被氧化,兩者都失去了該有的作用,因此不能和牛奶一起服用,像優酪乳等乳製品也不宜和維他命C同時食用。此外,有研究指出牛奶豐富的鈣質遇維他命C會形成草酸鈣,對人體造成負擔,雖然這個說法仍有爭議,還是盡量避免一起食用為妙。

3. 菜湯殺手

清洗完蔬菜,有些人會把蔬菜短暫地浸泡冷水,讓蔬菜水分更充足以提升口感,可是如果浸泡時間太長,蔬菜裡的維他命C就會流失到水中。同理,炒菜的時候大部分的維他命C都溶到菜湯裡,這時青菜所含的維他命C可能只剩原有的一半了。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