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有四種,用鼻子就能「聞」出你得什麼病

撰文者: 林竹蕭蕭2013-10-01

口氣,指由口腔呼出氣體的味道,它可能反映了身體發出的許多信號。現代科學已證明,不少疾病都能「產生」一些獨特的氣味分子。而那些令人不愉快的 「獨特」的刺激性口氣,在中文裡被「口臭」一詞涵蓋;英文裡,卻根據來源將口氣一一區分,分為來自口腔的、上呼吸道的、肺的、胃(或上消化道)的及其他器官的。

一、口腔之味(fetor oris)

有資料顯示,約八成口臭都由口腔內細菌滋生引起。我們聞到的那些奇怪的氣味實際上是細菌產生的揮發性硫化物的味道。這些刺鼻的味道聞起來像臭雞蛋、腐爛的高麗菜或蔬菜,讓人過「鼻」難忘。這種口臭不具備特異性,很難從氣味上辨別病灶部位。

口腔內細菌往往是厭氧菌,而口腔在正常情況下是個有氧環境,並不利於厭氧菌生存,故只有當口腔內出現問題時(如牙周炎、齲齒、假牙等口腔結構變化),才會營造局部缺氧的微環境,有助於細菌的滋生。

此外,因唾液的沖洗可及時清除口腔中的細菌,故一些令唾液分泌減少的藥物(如某些抗組織胺藥、抗抑鬱藥和某些毒品等)或疾病(如乾燥綜合症等)也都會引起口臭。

以上原因造成的口臭無需精密儀器檢測,通常輕吸一口氣就能明辨是非。保持口腔清潔、餐後刷牙、睡前不吃東西及一旦發現口腔問題及時就醫等措施,都有助於減少口腔問題導致的口臭。

二、上呼吸道的口臭(ozostomia)

上呼吸道疾病所導致的口臭在英文中被稱為ozostomia。上呼吸道疾病(如鼻竇炎)引起的口臭也多為細菌分解產生的硫化物造成。此類口臭亦無特異性。

慢性鼻竇炎患者的炎性組織分泌大量黏液,除部分形成鼻涕,剩下的均從鼻道流入口咽部,最終被嚥下。這些含大量蛋白質的黏液可部份黏附於舌根後部或口咽部,故厭氧菌又有了滋生的溫床。同樣,扁桃體炎和咽喉炎也能導致口臭。

當很多鼻竇炎或咽喉炎患者喉嚨不舒服時,常吞嚥口水或吐痰、咳嗽,希望藉此把黏附在舌根的黏液去掉。實際上,這樣做的效果未必顯著。不妨吃一片麵包或一些芹菜莖,在吞嚥這些食物時黏液就被順勢「掃」進胃裡了。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