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騎太久 恐影響男性性功能?!

撰文者: 談雍雍2013-10-0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年,騎單車的民眾變得普及,騎單車更是被視為一種不僅節能減碳又有益健康戶外活動。但阮綜合醫院泌尿科蔡秉儒主任說,近來會有些中壯年男性民眾求診,主訴為會陰部疼痛或酸麻,解尿疼痛,仔細詢問病史,及身體檢查後才發現是,長時間騎腳踏車引起的非細菌性攝護腺炎。

蔡秉儒醫師指出,非細菌性的攝護腺發炎則是因為長時間的會陰部壓迫,進而壓迫到會陰部肌肉層內的攝護腺而導致,如長時間的坐在硬的椅子上打麻將、或是長時間坐在硬而窄的單車坐墊上等。

每騎乘30分鐘單車 應休息10分鐘

美國泌尿科雜誌研究發現,長時間坐在窄小又硬的腳踏車坐墊上,使得壓力集中,一方面有可能會壓迫到陰部神經,另一方面也使得會陰部的動脈血流會下降,會陰部會呈現短暫性的缺氧狀態,進而影響到男性性功能方面的表現。

建議單車族,選擇單車時,高手把型優於低手把型,坐墊寬而軟優於窄小又硬的坐墊,每騎乘30分鐘應休息10分鐘,若感到會陰部壓迫後會疼痛或酸麻,建議可泡溫水使其舒緩,並先暫時停止騎單車,休息一段時間,以防止發生壓迫性引起的攝護腺發炎或是性功能障礙。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