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像蔡康永臉歪嘴斜,是顏面神經麻痺,還是急性腦中風?

撰文者: 黃秀美2013-10-12

台灣知名的作家及電視主持人蔡康永,因右半臉無法控制的垮下,就醫後,被診斷出罹患顏面神經麻痺,右臉表情略為僵硬,右眼及右嘴角的閉合皆受影響,在病情未完全痊癒前,會先配戴面具繼續主持節目。

秋冬是顏面神經麻痺,好發的季節。患者常常是一覺醒來,突然出現單側的臉部僵硬、嘴巴歪斜、口水無法控制、眼睛閉不緊的症狀,臉會看起來很扭曲。嚴重時,連講話的發音,都受影響,喝水時,水會因嘴巴無法正常閉合而漏出來,常讓人誤以為是急性腦中風而嚇得趕快掛急診。

到底顏面神經麻痺,跟急性腦中風如何分辨?

顏面神經麻痹發生的原因,主要是腦神經中第七對腦神經有神經功能受損的現象,依病灶發生於顱外或顱內,可區分為周邊型、中樞型。

顱外的周邊型顏面神經麻痺,代表是第七對腦神經,已經走到顏面時,方受影響,有半側的運動神經受損,出現半張臉無法控制的症狀,其中,又以眼睛、嘴巴無法自然閉合或活動最常見。蔡康永即屬此類。

在顱內的中樞型顏面神經麻痺,則代表是第七對腦神經,在腦部,就已經受到壓迫、損傷。除了會臉歪嘴斜、眨眼及吞嚥困難外,可能還會伴隨其它神經障礙,如:一手一腳的肢體麻木、無力、意識混亂、行為怪異、昏迷,可能與急性腦中風或腦部的腫瘤壓迫有關。

而當患者有顏面神經麻痺的症狀而就醫時,醫師會作身體的理學檢查來鑑別是周邊型或中樞型顏面神經麻痺,例如:撐開患者的眼皮,請患者依指示,上、下、左、右轉動眼球,目的是了解控制眼球運動的第三對、第四對、第六對腦神經,有沒有受到影響,以光筆測試瞳孔反射,了解第二對腦神經是否有異常。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