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骨跳針!謝金燕猛搖臀脊椎滑脫

撰文者: 張世傑2013-10-16

「電音女王」謝金燕,代言電臀機廣告商品,連續搖晃數小時,造成脊椎滑脫,引起粉絲們高度關切。復健科醫師表示,天氣轉涼,因脊椎滑脫求診者大幅增加;由於民眾多誤認短暫休息,或是貼止痛貼布,就可改善疼痛,不僅錯失治療先機,更形成慢性疼痛,因此千萬不可輕忽。

「電音女王」謝金燕,代言廣告商品,造成脊椎滑脫症狀。(圖片取自/【沉魚落燕】 《謝金燕專屬後援會》
「電音女王」謝金燕,代言廣告商品,造成脊椎滑脫症狀。(圖片取自/【沉魚落燕】 《謝金燕專屬後援會》

復健科醫師曾清祥指出,常有民眾遭重力外傷,造成「脊椎滑脫」,其中又以年長者或是年輕族群居多;而當發現有此問題時,應該充分配合醫師指示治療,以免因脊椎滑脫惡化,造成不可逆之神經損害。

腰椎挺立 要小心位移

基本上,脊椎就是俗稱的「龍骨」,由24 個骨頭部分組成,稱作脊椎骨。脊椎骨1個接1個堆積形成脊柱,脊柱提供了人體主要的支架,也是人體直立時主要的支撐,而脊柱在下背的部份則稱為腰椎。

由於脊椎上附著許多背肌、韌帶、纖維性組織、椎間盤以及通過脊椎之間的神經根,當脊椎滑脫時,除了引起局部背痛不適之外,亦可能壓迫神經根造成神經痛,嚴重時甚至會導致下肢無力、大小便困難,千萬不可小覷。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