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族:這樣吃就能百毒不侵》

早餐喝牛奶與豆漿最健康?暗藏5種恐怖添加物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人本自然編輯部2013-10-17

早餐喝牛奶與豆漿最健康?

近年來國人骨質疏鬆的問題越來越嚴重,有許多人試圖喝牛奶補充鈣質,或者從標榜高鈣的奶粉中攝取營養。

牛奶中雖然含有鈣質,但還有另一種營養素:磷,當鈣與磷被腸胃道吸收之後,兩者便會產生結合,所以,人體真正攝取到的鈣其實沒有你想像中的多。

至於各式奶粉,雖然標榜添加了許多人體必要的營養素,但是,其中有更多你不需要的化學物質,不但減弱產品的營養成分,還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

國內政府規定,乳含量必須超過86%才能稱為「奶粉」,若乳含量不到此標準,只能稱為「食用調製奶粉」。但是,目前市面上奶粉的乳含量幾乎都不到標準值,卻打著「奶粉」的名號,有欺騙消費者之嫌。

如果仔細檢視奶粉的成分表,我們可以發現,大多數的奶粉都含有麥芽糊精。麥芽糊精又稱為水溶性糊精,它的水溶性很好,摻在奶粉中可使產品更容易沖泡,而且麥芽糊精的成本較低,業者為了節省成本,就會選擇加入大量的麥芽糊精。

麥芽糊精的原料是澱粉,經過加工、轉純、乾燥而成,可是相較起一般澱粉,吃下麥芽糊精會使人體的血糖快速上升,造成胰臟的負荷,糖尿病患者尤其要避免。尤其麥芽糊精本身沒有甜味,很容易讓消費者沒有警覺,一不小心就會攝取過量。

一旦奶粉產品中麥芽糊精的比例提高,蛋白質的比例就會相對減少,所以,你以為自己大口大口喝下的是人體所需的營養素,其實很有可能是容易造成發胖的麥芽糊精。

1
2
3
...
8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