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過敏小錦囊】專題

用力「吼」!3招搞定過敏老毛病

撰文者: 張世傑2013-10-28

季節交替,天氣轉涼,醫院門診的患者如過敏性鼻炎、氣喘患者都有增加趨勢。復健職能治療師指出,常運動能緩解過敏免疫疾病發生機率,利用鼻孔呼吸、腹式呼吸吐納,以及腋下伸展操,能有效調整呼吸,增強心肺功能,對改善過敏症狀有加分效果。(影音/攝影記者張世傑)

運動是最好的防身武器,不僅可以抗過敏,更可以提高免疫力。
運動是最好的防身武器,不僅可以抗過敏,更可以提高免疫力。

亞洲物理治療聯盟理事長、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指出,過敏是身體免疫機制出現問題,而運動能改善體質、增強抵抗力、穩定自主神經,和減輕發炎的情況。做運動適宜循序漸進,更要持之以恆。曬太陽、跑步、游泳等活動皆宜。

增強免疫 身心靈很重要

但運動的目標不在於「治療」疾病,規律的生活及運動,才是維持身、心、靈健康的基本方法,尤其台灣是屬於海島型氣候,溼熱且空氣污染嚴重,再加上許多上班族久坐不動,飲食不均衡,誘發肥胖,更隱藏許多過敏危險因子存在。

基本上,多運動可以增加腎上腺皮質素分泌,可使血管達收縮作用,也可以強化自律神經的可塑性及穩定性,而適當的運動,例如慢跑、體操、武術、瑜珈、有氧舞蹈等,對增強免疫能力,改善過敏都有幫助。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