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喝錯!四物湯補身體,3種體質不適合

撰文者: 張文馨2013-10-28

27歲的小綺近半年換新工作之後,月經量開始變少,原本大約來5天的月經縮短為3天,經血顏色變暗。她聽朋友說,喝四物湯可以補血,於是在經期結束後,買了5帖四物湯煮來喝。

但是喝了3個月後,月經量並沒有增多,原本就怕熱、口乾舌燥、長粉刺、痘痘的情形,反而更加嚴重,於是求助中醫師。

經過詳細問診及把脈,發現小綺自從換工作後,壓力變大,除了經量減少的困擾外,還經常偏頭痛,經前情緒煩躁、易怒,胸部脹痛、口乾咽燥、眼睛經常乾澀且血絲密布。

中醫將這類的症狀表現歸為「肝鬱血虛」的體質,肝氣鬱結,久而久之容易化熱,造成肝火上炎,更會加重冒痘痘及身體燥熱的狀況。此時,如果為了想改善經量而純喝四物湯調理,其成分含有當歸、川芎、白芍、熟地,藥性對小綺的體質來說過於溫補。因此在治療上,選用柴胡、梔子、牡丹皮、薄荷、白芍、當歸、白朮等「疏肝清熱養血」的藥材調理。

常有人問說:「醫師,我很少吃冰,經量怎麼會變少?」其實經量變少不見得是常吃冰造成子宮排血不乾淨,有不少人是在畢業開始工作之後,或者換了挑戰性大的新工作,壓力變大,導致經量變少,通常還伴隨明顯的經前症候群,情緒不穩定。

既然月經量變少的原因很多,當然不能只有單服四物湯就能讓經量變多。如果是屬於熱性體質,容易口乾舌燥、冒痘、怕熱等,需經由醫師診斷,搭配其他清熱解毒藥材調理。

例如,將藥性偏溫的熟地換成偏涼的生地,或者搭配蒲公英、金銀花等清熱解毒藥材;如果是因為長期吃冰和生冷食物引起的經量變少,容易在月經來時,腹部冷痛、血塊、手腳冰冷的人,則視情況加入桂枝、乾薑等溫經止痛的中藥材。

到底什麼體質才適合喝四物?那些體質又不適合喝四物呢?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