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是飲食惹禍!別碰4種地雷食物

撰文者: 羅詩樺2013-11-06

睡覺時總是翻來覆去,綿羊都數到數不清了,眼睛卻還是瞪著天花板,怎麼樣就是睡不著嗎?童綜合醫院營養治療科陳俞穎營養師表示,想要一夜好眠,其實從飲食方面著手最簡單,4種容易造成失眠的地雷食物,在晚餐或是睡前就要特別注意避免攝取。

晚上夜夜失眠嗎?日常飲食也可能會影響你的睡眠品質。
晚上夜夜失眠嗎?日常飲食也可能會影響你的睡眠品質。

導致失眠4大地雷食物

1.高脂飲食

肚子餓容易使人睡不著,但宵夜良伴經常是香噴噴的鹽酥雞、薯條等炸物,再加上一杯好喝的珍珠奶茶,但這樣的宵夜恐怕是滿足了口慾,卻影響睡眠;因為這類食物不但份量多,且油脂含量特別高,容易延長消化時間,進而影響睡眠品質。

2.辛辣刺激食物

酸酸辣辣滋味好又開胃,但如果在晚上或宵夜食用,太辣的食物(辣椒、花椒、大蒜、芥末、胡椒、生薑等)容易引起腸胃不適,或造成胃灼熱感,令人難以促進睡眠的氛圍,嚴重者甚至整晚跑廁所。

3.酒精

許多人常以為喝酒可以助眠,但其實喝酒雖然可以讓人快速入睡,但當酒精代謝後,半夜有可能突然清醒,再也睡不好,甚至還可能會出現宿醉現象,降低睡眠品質。另外人體對酒精的依賴性會逐漸增加,若想靠喝酒來助眠,最後恐造成無法節制、愈喝愈多的情形,長期下來就養成酗酒習慣。

4.咖啡因

咖啡因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富含咖啡因的食物除了咖啡之外,在綠茶、烏龍茶、碳酸飲料、巧克力中也都有,盡量避免在睡前攝取。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