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低卡」就安心吃?難怪你瘦不下來!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撰文者: Stella2013-11-10

食物的卡路里(熱量)是減肥者最關切的問題。而因應龐大的減肥族群,坊間也充斥著很多標有低糖、低脂,或高纖、零膽固醇、低GI等字眼的食物,這些東西熱量是否真得比較低,吃這些低卡食物真的就不會胖嗎?

低糖、低脂≠低熱量

在食物標示上消費者最常見的迷思就是認為標榜低糖和低脂食物的熱量很低,想減肥就可以安心使用,這種想法是非常危險的。

因為,一般減肥所常提到的高熱量食物或垃圾食物多半為複合食物(指內含澱粉類、蛋奶肉類、油脂等多種食材,並額外添加油、糖或各式調味料及色素等各類添加物),這類食物熱量之所以高,並不單純因為有額外加糖或加油去烹調,而是所用的食材本身熱量就不低,故即使是無糖餅乾,也只代表它用代糖取代,沒有額外加糖而已。

但因為餅乾是以麵粉為主要材料,有澱粉熱量,烘培過程需要加入很多油或各種調味(可可、杏仁等),所謂的「無糖」,能減少的熱量有限,只有幾十大卡而已,若以為至少減少了三分之一或一半的熱量而放心吃,就會導致低估攝取量而影響減重速度的結果。

1
2
3
4
單頁閱讀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Stella的營養科學觀

查看全部

劉素櫻

從事營養工作20年以上,曾任減肥中心、診所、美商公司及健康學習中心營養師,專精飲食營養、保健營養、減重等領域。
證照:中華民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考合格營養師;台北營養師公會會員。
專長:減重/疾病/懷孕等營養諮詢、保健營養品諮詢、文章撰寫、訓練教材編寫、演講授課。
著作:《減肥新發現:不用算卡路里的減肥法》、《黃金比例好身材:營養師的纖體處方》、《抗病養生高免疫蛋》。
部落格:營養師Stella的減肥&營養部落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