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鐘搞懂「銅葉綠素」和「銅葉綠素鈉」哪裡不一樣

最近媒體天天大幅報導食用油銅葉綠素涉及違法,與某些食品如;麵條摻加銅葉綠素鈉全面下架的新聞,引起家庭主婦們心驚膽跳,銅葉綠素是什麼?它是從蠶寶寶的排泄物提煉的嗎?銅葉綠素鈉又是什麼?不是說這是人工食用色素嗎?不是說它可以添加在口香糖嗎?為什麼麵條不可添加這種食用色素?聽說這些人工食用色素長期大量食用對人體健康會導致肝硬化與溶血反應?

銅葉綠素與銅葉綠素鈉是什麼?

銅葉綠素是一種食品著色劑,依化學結構可分為銅葉綠素(Copper Chlorophyll) 與銅葉綠素鈉 (Sodium Copper Chlorophyllin)兩種,目前在我國及大部分國家食品法規中是有條件的容許使用為合法的人工著色劑。在製造過程中,先從綠色植物或蔬菜(例如菠菜)或乾燥的蠶糞便提煉出天然葉綠素,然後再經過化學反應:皂化與銅化,將原來葉綠素的鎂以銅取代,變成銅葉綠素或銅葉綠素鈉。其中銅葉綠素為油溶性,而銅葉綠素鈉是屬於水溶性。

或許有些民眾針對從蠶糞便中提煉葉綠素會有疑慮,事實上蠶攝食桑葉,但無法完全吸收桑葉中的葉綠素,因此糞便中會含有豐富的葉綠素。乾燥的蠶糞便又稱為蠶砂,蠶砂還須經過皂化、銅化來精製,這個過程會把原本在葉綠素中的鎂以銅取代,這樣會使葉綠素較為耐光與耐熱。所以我們使用銅葉綠素或銅葉綠素鈉並不是吃蠶寶寶的大便,當然,市面上供應的產品也有來自許多綠色植物或青菜提煉的。

雖說是合法的人工著色劑,但是台灣食藥署為保護國人健康在容許銅葉綠素(鈉)添加於食品上,是採取正面表列的核准使用方式,並且註明每一種容許添加項目的添加範圍或上限濃度,例如:口香糖、泡泡糖容許添加的上限濃度是0.04 g/Kg以下,膠囊狀或錠狀食品則為0.5g/Kg以下。之所以如此規定是基於銅葉綠素或銅葉綠素納在烹調的過程中會解離出其中的銅離子,雖然其解離的量極微量。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