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意?48歲婦女結紮16年竟懷孕

撰文者: 陳靜梅2013-12-0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彰化一名48歲婦女因月經慢7天且乳房有點脹,前往婦產科求診,醫師原先認為不可能是懷孕,因她已結紮超過16年,加上有些年紀,但在病人的堅持下,還是替她做了尿液檢驗及陰道超音波,赫然發現子宮裡有一個5週的妊娠囊,這樣結紮數年又懷孕的機率,醫師說大概只有千分之一。

婦產科蔡鋒博醫師表示,所有避孕方式都有一定的失敗比例,輸卵管也一樣,結紮以後會再接通的機率大概是千分之一。因此提醒婦女如果月經過期,即使有做避孕措施,如結紮手術,仍有可能懷孕,建議要找專業的婦產科醫師檢查,比較安全妥當。蔡醫師也提供7種常見的避孕方法,讓大家做參考:

● 「永久避孕法」:女性結紮輸卵管、男性結紮輸精管,避孕成功率99.9%,此種避孕法主要是阻止精子與卵子相遇,但須到醫院進行手術。

● 「長效型避孕藥」:每天都需要吃的避孕藥,是透過藥物抑制排卵及使子宮內頸膜發生變化,避孕成功率99.9%。

● 「事後避孕藥」:是一種速效型避孕藥,於性行為後服用,它不受月經週期限制,有高效、簡便、經濟、易接受等優點。

● 「子宮內避孕器」:避孕原理是防止受精卵在子宮著床,避孕成功率95%以上。

● 「保險套」:避免精子和卵子相遇,避孕成功率80-90%。

● 「外用避孕膏」:包括避孕藥膏、藥膜,是使用含殺精子藥物的可溶性藥膜,來減低精子的活動能力,避孕成功率70-80%。

● 「安全期」:根據排卵規律避免生育期性生活,來達到避孕效果,成功率70-80%。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