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感美人!4個NG動作不可犯

撰文者: 駱慧雯2013-12-04

運動風氣盛行,許多女性趁下班或假日,換上休閒服和運動鞋,盡情揮灑汗水,從體內散發健康、快樂的氣息,甚至將運動視為抗老化、變美麗的祕密武器。不過,皮膚科醫師表示,有些女性愛漂亮,運動不忘化妝,反而引發毛孔阻塞、發炎、黑斑等肌膚問題,肌膚狀況層出不窮。

運動可促進毛孔擴張,醫師提醒運動時不要化妝,以免造成毛孔阻塞,形成粉刺。
運動可促進毛孔擴張,醫師提醒運動時不要化妝,以免造成毛孔阻塞,形成粉刺。

NG動作1:臉上頂著彩妝

近年來國內路跑風氣盛行,每個周末都有賽事,為了留下熱血、青春的形象,許多女性化妝跑步,但皮膚科醫師李凱國提醒,運動會提高身體溫度,刺激肌膚毛細孔張大,以排除汗水和體內的廢棄物,若臉上塗有BB霜、隔離霜、蜜粉等化妝品,其成分物質和油脂容易阻塞毛細孔,形成粉刺和毛孔粗大,甚至導致發炎和痤瘡。

一般來說,彩妝品依成分可分為物理性物質和化學性物質兩種。物理性成分的屬性較溫和,塗抹時僅會停留在皮膚表面,不容易被吃進皮膚中,雖也有阻塞毛孔的可能,但機率相對較低;化學性成分的刺激感較強,容易被皮膚所吸收,若與汗水結合,就會像小石頭越滾越大一般,使毛孔阻塞的情況變得更嚴重。

肌膚角質代謝速度較慢或罹患毛孔角化症的人,平常毛孔阻塞的機率就比正常人高,更遑論運動時化妝。

除毛孔阻塞的肌膚問題之外,化妝品普遍含有色素,容易在運動時累積於毛細孔中,造成色素沈澱,導致黑斑。若使用的彩妝品含有化學性成分、色素或防腐劑,都會刺激皮膚,增加細紋生成的機會。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