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40歲以後,身上開始有「老人味」?

撰文者: 孫于琛2013-12-05

相信大家都有遇過這種經驗,搭公車、買菜時聞過高齡者身上的特殊體味,雖不稱得上狐臭,但總是一種不一樣的味道,被稱為「加齡臭」。不只發生在高齡者身上,研究顯示3、40歲的熟男熟女也可能提早發生,如何治療、如何預防都是不可忽視的課題。

《加齢臭読本》(暫譯:從現在開始正視加齡臭)作者奈良巧是一名文字工作者,她整理了日本保養品牌資生堂1999年的研究報告「高齡者特有的味道緣由」,教導大眾如何從生活習慣下手,解決惱人的加齡臭問題,而且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越來越多清潔用品廠商也開始尋找狐臭以外的體臭改善良策。

什麼是加齡臭?

加齡臭指的是狐臭以外,隨著年齡增長自然發生的一種體味問題。根據資生堂研究,人體的皮脂原本不會造成臭味,但是一旦與汗水、老廢角質形成氧化作用,就會氧化變成2-壬烯醛(2-Nonenal)這種氧化物質。當這些物質被細菌、微生物分解後,就會產生臭味,變成加齡臭的元兇。

加齡臭在耳後最為嚴重?

根據清潔用品廠商LION的研究員藤山表示,耳朵後面容易出油,加上大多數人常常忘記清洗這個部位,才會造成耳後臭味更加嚴重。此外也需注意,因為耳朵的位置通常較接近他人的鼻子,很輕易就會聞到,所以洗澡時必須要加強清洗這個部位。

過度清洗反而反效果?

資生堂的研究員安達認為,過度洗去皮脂對消除臭味反而有反效果。有些人洗澡時直接把肥皂往身上搓,或是沐浴乳直接往身上抹都是錯誤的行為,比較好的方式,是加一點水搓揉起泡,用泡泡來清洗,溫和帶走皮脂才是最正確的洗法,如果過度搓洗,反而會讓皮膚乾澀,促使皮膚自動分泌更多油脂來達到平衡。

怎麼吃,才能抑制加齡臭?

加齡臭的元兇是皮脂,所以應該少攝取會產生油脂的食物,尤其是動物性脂肪會讓身體氧化更為嚴重,像是在常溫下能形成固體的動物油脂,例如豬油、奶油等等都該避免。多吃抗氧化食物如薑、蒜、堅果、大豆等。

冬天更要注意加齡臭?

夏天的時候,因為天氣炎熱,大家都會不厭其煩的沖澡、更換衣服,反而不知不覺間顧好衛生習慣。然而冬天沖澡頻率降低,換衣頻率下降,更有許多人因為衣服包緊緊而不去管加齡臭問題。資生堂研究員土屋表示,就算汗水減少,皮脂的分泌也不會因此而減緩,想要杜絕加齡臭,就算是冬天也不能偷懶。

專欄簡介_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我們相信,尊敬大自然、呼應身體的訊息,才能找到正確的療禦方式。

世界上最好的治療,都是不花錢的。睡覺、大笑、動一動、曬太陽。健康,無價!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