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上班10小時 罹癌風險增3成

撰文者: 駱慧雯2013-12-11

你(妳)知道「工作好忙」這4個字背後隱藏多少癌症危機嗎?台灣癌症基金會統計發現,國內超過半數上班族每天工作超過10小時,普遍有運動量不足、蔬果攝取太少、壓力大、肥胖、未定期健檢等現象,長期所累積的致癌風險比常人高3成。

國內半數以上上班族工時長、壓力大,長期下來,罹患癌症的風險比一般人高3成。
國內半數以上上班族工時長、壓力大,長期下來,罹患癌症的風險比一般人高3成。

職場罹癌風險高 「工作太忙」是主因

癌症自1982年起就每年蟬聯國人死因第一位,且罹癌人數逐年攀升,近幾年更發現35至59歲青壯年族群罹癌人數的有倍數增長的趨勢。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暨萬芳醫院腫瘤科主任賴基銘表示,過去的防癌宣導都集中在家庭或飲食層面,但這幾年國內外研究都發現,職場環境可能才是導致罹癌人數居高不下的主要危險場所和原因。

★忙到沒時間運動

職場造成罹癌風險增加的主要原因來自於「工作好忙」。賴基銘醫師表示,許多上班族因工作忙碌,沒有時間做運動,而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21%至25%的乳癌及大腸癌、27%糖尿病與30%的缺血性心臟病,全因身體活動不足所造成。

反觀,國衛院針對40萬人所做的8年追蹤調查結果顯示,每天運動15分鐘者,平均壽命可多3年,癌症死亡風險少1成,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少2成,總死亡率也降低了1成4。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