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數護唇膏恐致癌 天然自製卡安心

撰文者: 駱慧雯2013-12-12

「你的嘴唇乾裂得好嚴重喔!」許多民眾在冬天常遇到嘴唇滋潤度不足、乾裂甚至流血的情況,為保護雙唇,很多人狂擦護唇膏做保濕滋潤,但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表示,坊間半數以上護唇膏以石蠟當主原料,且有添加防腐劑,長期使用有致癌的疑慮,建議自製成分天然的護唇膏,便宜又好用。

5成5護唇膏含石蠟 純化不夠恐致癌

消基會日前抽樣市售29件護唇膏,發現其中16件石蠟(Paraffin)為主成分,比例5成5。石蠟就是俗稱的「凡士林」或是石油凍的礦脂,是一類從原油蒸餾過程中殘留下來的混合物,可軟化皮膚、阻擋水分蒸發並增添亮麗光澤,不易引起皮膚過敏,使用普遍性佳。

消基會調查發現,半數以上市售護唇膏的主成分是石蠟,長期過量使用恐有害健康。(圖片/本網站資料照片)
消基會調查發現,半數以上市售護唇膏的主成分是石蠟,長期過量使用恐有害健康。(圖片/本網站資料照片)

但若化妝產品的石蠟含量超過10%,長期使用會促使皮膚乾燥和皺紋形成,提早老化,且這類來自原油的人造物質還會干擾皮膚的自然調節機制,累積在肝臟、腎臟和淋巴結內。

此外,歐盟的危險物質指南中也指出,若精煉過程中,礦脂純化不夠乾淨,恐會產生可能致癌的物質「多環芳香烴」。

消基會表示,消費者只要查一下包裝上的產品成分表,若看到Cera Microcristallina(微晶蠟)、Ceresin(純地蠟)、Isoparaffin(異烷烴)、Mineral Oil(礦物油)、Ozokerite(地蠟)、Paraffinum Liquidum(液體石蠟)以及礦脂等成分標示,就代表含有石蠟成分。這些物質統稱為礦物油。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