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酷嗽小偏方 生薑炒雞蛋簡單吃

撰文者: 郭靜育2013-12-16

寒流一波接一波報到,抵抗力較弱的民眾開始出現酷酷嗽、流鼻水、喉嚨乾癢等症狀,即使看了醫師仍無法有效改善症狀,這時不妨試試簡單的食療偏方「生薑炒雞蛋」,達到緩解症狀的效果。中醫師表示,「生薑炒雞蛋」可以改善風寒型感冒,但僅適用於初期感冒症狀。

風寒型感冒患者建議可以試試生薑炒雞蛋這道食療偏方。
風寒型感冒患者建議可以試試生薑炒雞蛋這道食療偏方。

咳嗽是呼吸系統疾病最常見的病症之一,就中醫來說,引起症狀發生的原因可以分為兩類:一是熱症性的,常出現的咳嗽症狀多是由於支氣管發炎所造成,伴隨著的症狀包括喉嚨痛、口乾舌燥、痰濃濁等;另一種為寒症性的,由於體質虛寒、脾虛、腎虛的關係所導致,常出現的症狀包括畏寒、怕冷、久咳、喉嚨搔癢、痰液清而稀等。

中醫師黃慧娟指出,針對感冒久咳不癒的患者,中醫進行治療前會先瞭解患者體質,再依照個人不同症狀(寒症、熱症等)對症下藥,「生薑炒雞蛋」就是一道適合初期感冒患者食用的食療偏方。

中醫:生薑具發散風寒效果

中醫師黃慧娟表示,生薑具有溫經散寒、止咳、暖胃、發散風邪的功效,而雞蛋有養陰滋補的效用,大致來說,「生薑炒雞蛋」具有溫化祛痰、調和營養的功效,因此特別適宜風寒型感冒的咳嗽患者。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