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同榮昏迷指數6 恐出血性腦中風

撰文者: 黃曼瑩2013-12-18

現年78歲的前立委蔡同榮驚傳中風,送醫前意識模糊,已急送台大醫院急救,目前昏迷指數為6,正準備進開刀房手術。心血管醫師則表示,以其突然意識喪失,而且昏迷指數6的情況來看,屬於重度中風,比較大的機率可能是出血性腦中風,恐有大片出血,壓迫到重要腦組織,才需要在黃金急救時間內進行手術,取出血塊,避免產生致命危機。

前立委蔡同榮驚傳中風,送醫前意識模糊,昏迷指數6,醫師表示,恐出血性腦中風。(圖片/取材自維基百科)
前立委蔡同榮驚傳中風,送醫前意識模糊,昏迷指數6,醫師表示,恐出血性腦中風。(圖片/取材自維基百科)

醫:昏迷指數6 腦出血性中風機率較大

今18日早上約8點多時,蔡同榮突然發生意識模糊情況,經發現送台大醫院急救,趕赴現場關切的同黨立委,都非常擔心他的病況。博仁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康志森醫師表示,依照病發時意識模糊,與目前昏迷指數為6的狀況研判,應該屬於腦出血性中風機率較大,而且已經呈現重度昏迷,搶救必需在黃金時間之內,而且救命關鍵在於出血量的多寡,以及出血的位置。

出血性中風觀察關鍵:出血量與出血位置

康志森醫師進一步說明,出血性腦中風只要出血量不太大,或是出血位置未影響腦幹等重要組織,而且搶救得宜,一般手術預後的情況甚至比阻塞性中風來得好;但是,如果情況相反,則出血性中風的死亡率,甚至可以達到7成,可見目前急救情況非常緊急且關鍵。

一般腦中風可分為出血性腦中風、缺血性塞栓中風及暫時性腦缺血發作。腦中風之危險因子有很多,例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等,都會令血管硬化,增加腦中風之風險。腦中風症狀包括:嘴歪、眼斜、單側或雙側肢體無力、麻木;意識不清或昏迷、言語不清、構音障礙,以及吞嚥困難、流口水與抽搐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