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打來的求救電話,你聽見了嗎?

撰文者: 黃秀美2014-01-06

這幾天很難得的冬陽高照,原本應是出遊的好天氣,但抬起頭來,不難察覺到空氣灰濛濛一片,包括我在內,體質較過敏的大朋友、小朋友,難免會感受到眼睛癢、揉眼睛、淚汪汪、鼻子癢、流鼻水、鼻塞,甚至有些呼吸不順暢的不適。

主要原因是台灣近來經常受到來自境外污染物的影響,空氣中的懸浮微粒(PM10)及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較高,易讓眼睛癢與鼻子過敏的症狀加重。這些不舒服的症狀,其實,就是身體打來通知你「情況有些不對勁」的求救電話,但你接到了嗎?除了抱怨空氣品質糟外,該怎麼回應身體的需求呢?

事實上,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空氣品質監測網,也建議最容易受到霾害影響的過敏族群、心血管疾病患者,以及呼吸道較弱的老人、小孩,得儘量避免到戶外作長時間劇烈活動,出門得隨身配帶口罩來降低空氣污染對身體的危害。

活著,就無法不呼吸,無法不受空氣中霾害的負面影響。我身為一個醫藥領域的專欄作家,經常有機會請教專業醫師,再加上資深過敏一族的雙重身份,對這樣「身體打來的求救電話」,已歸納出一套實用的應對3重點。

1、早上一醒來,離開棉被前,至少先戴上厚的棉布口罩保暖5分鐘,避免鼻腔直接吸入冷空氣,並且喝一杯溫開水再起床。溫開水,是在前一天臨睡前,先裝在保溫瓶裡,跟棉布口罩一起放在床頭前備用。

2、早上出門前,先看行政院環境保護空氣品質監測網,並留意自己跟孩子的呼吸道變化,若預知冷鋒過境、空氣品質差,就盡量避免長時間在戶外活動。

3、上下學或出門的途中,隨身配戴口罩,降低吸入冷空氣或髒空氣的機會,也可減少呼吸道的不適症狀。當然,必要時,也會配合醫囑,使用預防性的藥物來降低身體的過敏現象。

2014年是個新的開始,「名醫一點通」專欄全新改版,將針對身體各部位經常出現的異常症狀,陸續邀請名醫們,告訴您「一點就通」的實用保健知識,讓您在接收到身體打來的求救電話時,能找對掛號的科別,適當回應身體的需求,避免因忽略了小症狀,而衍生健康的大麻煩。

作者簡介_黃秀美

現為自由媒體人。
曾任實和聯合診所體系媒體公關、《明日報》及《台灣壹週刊》健康組記者。目前是《商業周刊》〈名醫專欄〉、《泛科學PanSci》〈小星星之光〉專欄撰稿人。

部落格:名醫一點通
FB社群:名醫一點通
著作:《146位名醫問診 》、《男人看不見的敵人:攝護腺癌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