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喝咖啡 有助提升記憶力

撰文者: 陳承璋2014-01-1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適量」喝咖啡,對於身體的好處真多!根據美國的最新研究指出,咖啡因能夠提升短期的記憶力,或許學生們若讀書讀到山窮水盡時,可以選擇喝喝咖啡或是茶類,來幫助提升記憶力,喝了再上。

咖啡因有助大腦做判別

此研究來自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團隊,已刊登在「自然神經科學雜誌」,研究根據七十三名受試者,將其分成兩組,一組喝下兩百毫克的咖啡因,第二組則喝下安慰劑,來測試咖啡因對於記憶力是否有影響。

在喝下咖啡之前,受測者則先看了植物、籃子、薩克斯風、海馬等圖片,喝下咖啡之後,隔天再讓他們看另一組圖片,有些是新的,有些是舊的,有些是稍微修改過的,舉例來說,新的籃子圖片上面只有1個提把,而非原本的1對。

研究發現,雖兩組對於圖片變化的判斷,反應皆良好,但有喝下咖啡因的組別,其反應敏銳度更佳,對此,研究團隊表示,如果我們使用的是標準再認記憶測驗,沒用這些類似圖案,根本看不出咖啡因的影響,但透過要大腦做較複雜的判別,咖啡因似乎可以強化這種過程。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